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刘震云:趣谈“吃瓜时代” 自谦写作初学者【2】

2017年11月0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谈影视改编:比起文学,影视更像头豹子

文艺星青年:您曾说“影视对文学作品的推广功不可没”,在您看来,影视和小说有何区别?

刘震云:许多作家的作品都被改编过,影视作品的传播范围和速度确实比纸质的媒介要快得多。国外开始了解中国的一些小说,影视作品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小说的语言系统和影视的语言系统是非常不一样的。影视重视显性的东西,要有演员的表演和具体的场景,信息递进的速度也特别快。如果说影视是一头豹子,那小说则更像是一头大象。

文艺星青年:您认为小说成功改编电影的关键是什么?

刘震云:小说改编电影的关键还是要有好的导演。好的导演是最重要的,因为他的目光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谈生活:重读经典 热爱跑步

文艺星青年:您最喜欢阅读什么类型的书籍呢?可以推荐给大家吗?

刘震云:最近在重读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国内的唐诗、宋词,国外作家海明威、加缪的作品,另外还读了一些哲学方面的书。每一次读完这些经典感受都不一样,有的书看起来很薄,作者想要传达的观点却很丰富。

文艺星青年:闲暇时间您喜欢做些什么呢?

刘震云:这个全国人民都知道我喜欢跑步,清早我能跑大概两个小时。

文艺星青年:您个人更喜欢在城市还是农村生活呢?

刘震云:我经常回老家。我觉得在家乡不但是对我这种物质的滋润和滋养,包括睁开眼睛村庄里听到的全是河南话,包括村里走路的样子和表情,对我都有非常深刻的印象,能影响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