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一起了解中国的“世界记忆”【2】

2017年11月2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一字万金”

大家还记不记得前段时间的一则新闻?在今年七月份,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了发布了一则征集甲骨文释读成果的公告: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单字奖励5万元。

消息一出,网络上洋溢出一片欢天喜地的气息。“发财了!”“四环内房子的首付有着落了!”等言论此起彼伏。

当然,玩笑归玩笑,在当代,“破译”甲骨文的难度不可小觑。从发现甲骨文以来,整理出的4000-5000个甲骨文单字中已释读的字不到一半,仅1500至2000。

甲骨文书法艺术

在发掘初期,甲骨文的释读相对简单。20世纪初,刘鹗在《铁云藏龟》中轻松辨认出50字左右,其中30多字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孙诒让写作《契文举例》,也正确释读了大约150字。有“甲骨四堂”之称的罗振玉、王国维、郭沫若、董作宾一共释读了其中的600-700字,几乎贡献了已释字的一半。

随着时间的推进,甲骨文的释读变得越来越困难。学者指出,能认的字都认出来了,剩下的字都是“硬骨头”。其中又不少是地名人名等专有名词,而殷商传世文献又很少,甲骨文卜辞材料也非常有限——总而言之,这钱还是不好挣啊。

除了释读甲骨文这种“简单直接”的赚钱方法,开发甲骨文的艺术价值则是更为优雅的选择。今年九月底,汉仪字库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楠合作,发布了世界首款甲骨文设计字库——汉仪陈体甲骨文字库。

汉仪陈体甲骨文字库

这款字库揭示了甲骨文所蕴含的数学之美与网格秘密,开启了一条全新的字库设计路径,第一次推出了不以书写作为主要功能的字库设计先例,将设计开发的重点放在图案表意以及文化衍生之上,在商业开发的同时担负起文化承传的社会责任。怎么样,有没有被惊艳到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