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一起了解中国的“世界记忆”【4】

2017年11月2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清代科举大金榜/2005年入选

现存于中国于第一历史档案馆,现存大小金榜约200多件,其中大金榜只有几十件,多数为小金榜,时间跨度从公元1667年(康熙六年)至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作为中国古代封建科举制度的标志性文献档案,这些“清朝金榜”均为清代士子通过科举考试殿试的名单。

其中,大金榜加盖“皇帝之宝”用于张挂,长度一般在15至20米之间,宽为0.8至0.9米之间。文科大金榜张挂于天安门外长安横街的长安左门,武科大金榜张挂于天安门外长安横街的长安右门,三天后收回内阁保存。

“样式雷”建筑图档/2007年入选

现存于世的“样式雷”图档逾两万件,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有15000余件,其余主要收藏在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文物研究所。清朝皇家建筑的最高设计建造机构称为“样式房”,康熙后200年间,雷姓家族共7代10人先后在“样式房”主持皇家建筑设计,几乎所有的皇家建筑和大型建筑都要经过他们的审核设计。“样式雷”即对此一家族的誉称。

颐和园排云殿佛香阁地盘图

“样式雷”的作品非常多,包括故宫、北海、中海、南海、圆明园、万春园、畅春园、颐和园、景山、天坛、清东陵、清西陵等。这其中有宫殿、园林、坛庙、陵寝,也有京城大量的衙署、王府、私宅以及御道、河堤,还有彩画、瓷砖、珐琅、景泰蓝等。此外,还有承德避暑山庄、杭州的行宫等著名皇家建筑。总之,占据了中国1/5世界遗产的建筑设计,都出自雷家人之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