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林兆华争议之作19年后复排 张若昀首演话剧【2】

2017年12月0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有人热泪盈眶,有人无动于衷

《三姐妹·等待戈多》1998年在台前降生。幕后的插曲,也许比戏更“精彩”。

先是在剧目立项阶段就碰了壁。林兆华原计划是在自己的单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制作这部戏,他是剧院副院长。结果领导回复,“单独排《三姐妹》同意,单独排《等待戈多》也同意,但是你要把它们合在一起,那不行”。据林兆华回忆,那段时间本来还有一位日本商人愿意投资他做戏,只是要求排“中国戏”。“我不知动了哪根筋,偏要做这个,人家就不想投了”后来,林兆华拉上舞美设计易立明,一人掏了几万,戏就开排了。

不料,这部戏上演后旋即遭遇票房“滑铁卢”。在当年,能坐上千人的首都剧场最少的一场只卖出几十张票,这让原定30场的演出一下缩减到12场。除了票房惨淡,戏剧业内的口碑也褒贬不一,不理解的声音比比皆是。《中国戏剧》的评论中描述,这部戏“怎么也唤不起热烈的剧场效应”。《上海戏剧》的文章标题更是直接将林兆华直扣上“票房毒药”的帽子。

但《三姐妹·等待戈多》的支持者同样为数不少,其中不乏文化界、知识界人士。余华就是其中之一。观看演出后,他撰长文盛赞林兆华,“将契诃夫忧郁的优美与贝克特悲哀的粗俗安置在同一个舞台和同一个时间里,令人惊讶,又使人欣喜”。

1998年,在《三姐妹·等待戈多》的观众席上,有人热泪盈眶,有人无动于衷。

时隔多年,青年导演王翀看到了演出现场模糊的视频。在本次演出前夕,他特意提笔回忆看视频时的感受:“被它击中了……我边看边哭泣,不是因为他们,全是因为自己。”也许,正是争议造就了《三姐妹·等待戈多》的传奇性。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