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林兆华争议之作19年后复排 张若昀首演话剧

2017年12月0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由林兆华执导、张若昀主演、丰硕果实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制作的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将于2017年12月14日、15日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该剧首演于1998年,是林兆华实验戏剧的巅峰之作。本次演出特邀当红小生张若昀加盟。这也是张若昀在离开校园近十年后首度登上话剧舞台。继上海首演之后,该剧将启程全国巡演,在重庆、武汉、深圳、珠海、北京等四十多个城市演出。

概念版海报

无望中的希望,等待永恒的明天

1998年,病榻上的林兆华在等待病愈的煎熬中突发奇想,把契诃夫与贝克特这两位戏剧大师的代表作《三姐妹》与《等待戈多》做一个后现代的拼贴,由此成就了这部划时代的实验戏剧经典。

契诃夫笔下的《三姐妹》是名门之后,她们住在一个远离莫斯科的外省小城,过着死气沉沉的生活。三姐妹每日都满怀忧伤地眺望故乡莫斯科,梦想着有一天能到莫斯科去;贝克特的《等待戈多》,这部荒诞派戏剧的扛鼎之作,讲述的是两个流浪汉经年累月地等待一个叫戈多的人的到来,在等待中百无聊赖打发着时间。没有人知道他们为何等待、等到何时。

林兆华的《三姐妹·等待戈多》提炼出两部戏关于“等待”的主题。《三姐妹》是“对于美好明天的等待”,《等待戈多》里是等待那个“明天会来”的戈多。

在易立明设计的舞台上,三姐妹的“家”是一座水中央的孤岛。孤岛之外一棵树下,两个流浪汉在那里等待戈多。就这样,两部戏剧的主人公,生活在各自的剧情里,一水之隔,台词交错,形成了电光火石的化学反应。

岛上的人很容易出来,岛外的人很容易进去。他们遥遥相望,又互为镜像,照出了现代人最容易陷入的万劫不复。他们都是梦想家,满怀希望地在等待、等待,却没有任何行动力。林兆华说,《三姐妹·等待戈多》所表达的,正是这样一种“无望中的希望”。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