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央视故宫强联手 《国家宝藏》27明星演绎国宝前世今生【4】

2017年12月0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制作人:希望普通百姓走进文化大门

  曾任中央电视台品牌综艺节目《开门大吉》制片人,2012至2015年连续四届的央视春晚总撰稿、总体设计,2016年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的文学总撰稿于蕾,此次担任《国家宝藏》的制作人、总导演。在英国进行学习调研期间,她看到了英国国民生活中对博物馆文化的热衷。博物馆与人们的生活很近,是普通人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人们可以去博物馆里谈恋爱,让孩子们在博物馆里上美术课、历史课,甚至可以在博物馆里举行亲子露营活动、在博物馆里过夜……博物馆成为休闲之地,大家会经常去博物馆里看一看,很多孩子是在博物馆里长大的。

  这不禁让于蕾感慨:“我们的文化非常丰富,但在生活里,博物馆却离我们很远,大家没有养成走进博物馆的习惯。”在很多人看来,博物馆和旅游景点一样,去一次就够了,很多人也并不清楚,博物馆是一个常去常新的地方,很多博物馆展出的藏品只占馆藏的百分之一左右。于蕾希望,通过一档国家平台的大众综艺节目,让人们的生活与博物馆建立联系。“普通人对于文物的认知大多停留在收藏层面,真的假的、值多少钱。我希望打破这种思维,用我们的节目告诉大家——文物最重要的价值不仅仅是它的物质价值,更是它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精神。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华文明的一个性格维度,它告诉我们,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什么。”这是她做这档节目的初衷。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