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让董卿和濮存昕都读错的多音字,到底该怎么读?【4】

2017年12月2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是以先帝简拔以陛下——《出师表》[三国]诸葛亮】

有些人会将这里的“遗”字读“yí”——“先帝”一词可能产生了些误导,认为“遗”在这里的意思与“遗留”差不多。其实不然,在这里“遗”应作“给予、赠送”解,因此读音是“wèi”

与这句话的“遗”字类似的,还有明朝文学家宋濂所写的《送东阳马生序》中的“父母岁有裘葛之”,这里也读“wèi”,全句意思为“父母每年都赠给冬天的皮衣和夏天的葛衣”。

进酒,杯莫停——进酒》[唐]李白】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大诗人李白的个人感情在这首诗中抒发得淋漓尽致,因此这首《将进酒》也深受后人的喜爱。而在这里的“将”字,读的是“qiāng”的音,意为“请”。“将进酒”原为原是汉乐府短箫铙歌的曲调,意为“请饮酒”。

但要注意的是,在这首诗的最后两句“呼儿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中的“将”字是读“jiāng”,在这里是“拿、携带”的意思,与上面提到的意思不一样,不要搞混哟。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