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最美不过古诗文:愿你心中诗词激荡 眼里闪烁光芒【3】

2018年01月19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赏情

除了景物之外,古诗文中的感情也往往让人陶醉不已。我们在诵读的过程中,往往也会受到作者的感染,细细品味他们蕴含在词句中的密密情思。

独自一人出门在外,思乡情切,“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虽虚而实,道尽对故乡亲友的思念。(《苏幕遮·燎沉香》周邦彦)

两地相隔,无法相见,一段“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倾诉两地离愁(《春江花月夜》张若虚)

长日漫漫,泪光迷蒙,无边丝雨细如愁,“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纷茫复杂的悲凉思绪跃然纸上。(《声声慢·寻寻觅觅》李清照)

逢年过节、放假回家,归心似箭之时,“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回家的急切心情展露无遗。(《归去来兮辞》陶渊明)

缅怀逝去的爱人,一往情深,“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睹物思人,怀念之情寄予文字。(《项脊轩志》归有光)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