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最美不过古诗文:愿你心中诗词激荡 眼里闪烁光芒【5】

2018年01月19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为人

古人总结出来的许多人生感悟与道理,都凝结在这些古诗文中。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但这些精神却历久弥新,值得传承。

人生在世,应矢志不渝,坚定信念,“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面对诸多挑战,正是要有如此的志气。(《论语十二章》)

活到老,学到老,虚心向学是永远不该放弃的事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学问面前,人人平等。(《师说》韩愈)

要正确判断一件事物,须深入实际,认真调查,“士大夫终不肯以小舟夜泊绝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渔工水师虽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传也。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自以为得其实。”求实精神不可弃。(《石钟山记》苏轼)

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不可一蹴而就,“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劝学》荀子)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