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专访“长林王”孙淳:演员是自己和自己较劲的职业【2】

2018年01月25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谈角色:最最满意的还是“袁世凯”

文艺星青年:这部剧起用了很多年轻的演员,您跟他们合作时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孙淳:我的感受是岁月如此之快,让我想起刚开始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导演问我年纪,我说24岁,他说你真年轻呀。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由扮演这么年轻的人,到了这个岁数、有了两个玉树临风的儿子的角色,这是多大的不一样。

这部戏在化妆、造型、服装等方面非常严谨,在拍摄前的整个造型过程当中,演员就渐渐开始进入角色,神经就打开了,像脉络一样,慢慢编织一个网,非常迷人。

文艺星青年:这种状态下就已经开始了你慢慢在寻找角色的状态。

孙淳:是的。我经常想,演员得经常给自己问一些问题。比如说,萧庭生从第一部的幼年形象,到第二部时已经年逾花甲。虽然戏里没有萧庭生横枪立马的镜头,但你的扮演怎样让人相信他一旦上马的话肯定是一代名将。作为一个演员,这些问题我觉得给自己提得越多越好,要不断地去揣摩,演员在解惑这些疑问的时候就是奔向角色的过程

文艺星青年:您也说过年轻演员要经过磨炼才能慢慢成为实力演员。您觉得现在的年轻演员该怎么做呢?

孙淳:世界属于他们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看到他们,就想起我刚刚入道的时候,对表演非常有热情,但是没有多少经验。许多演员都是怀着满腔热情在这行当里慢慢积累经验、慢慢完善人生经历,然后再把它投射到所饰演的角色身上,逐渐焕发光彩。要相信他们,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完善自己

文艺星青年:前一段时间您参加《中国好演员》论坛,获得了“红宝石演员”的称号。

孙淳:这个奖项不是由一部片子而来,更多是一种称号。吕中老师说过,做一个好演员是一辈子的事,是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我觉得这个称号在我心里很重,我不敢说我现在就做得非常好了。同时,这个称号也是一种鞭策,让我更好地去靠近我心目当中的榜样。

文艺星青年:得到了这个称号,也可以看得出您饰演的角色得到了认可。

孙淳:演员其实是非常被动的职业,老是得等待。但我是比较幸运的,能在等待期间,在我最好的状态之下,好片能找我。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孙淳所饰演的“袁世凯”

文艺星青年:由于后期萧庭生非常消瘦,您也因此而减重;此前饰演袁世凯则是在增重。

孙淳:是,因为袁世凯这个角色必须这样,历史人物不能信马由缰地去演绎,必须从外形和内心上去靠近他。这样的努力对演员来说责无旁贷,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别的演员可能遇见这种机会也会这样做,只不过这次由我来做。

我觉得萧庭生也是这样,我太喜欢这个角色了。最后一场临终的戏,一个很瘦的躯体在罩衫下空空荡荡,有点仙风道骨的意思——虽然消瘦,但心里的力量依然在。那段时间我一直在饿自己,直到有一天有人在化妆间对我说“淳哥,哎呦,你瘦了”。后来我看那场戏,当时的状态和我想象的差不多。

文艺星青年:您诠释了许多非常经典的形象,有没有最让自己满意的一个角色呢?

孙淳:最最满意的还是袁世凯。从演员创造角色来讲,这个角色离我更远,包括外形和内心。所以,我把他再现出来之后得到了别人的认可,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