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专访“长林王”孙淳:演员是自己和自己较劲的职业

2018年01月25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演员孙淳做客人民网

有人说给一部成功的影视剧作品拍续作不容易,但是《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做到了,由著名演员孙淳饰演的“长林王”萧庭生一角更是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萧庭生”有勇有谋、心细如发,孙淳如何理解这个角色?多年的演艺生涯,孙淳怎么看“演员”这个职业?成功演绎过诸多经典影视作品的他,最让自己满意的又是哪一个角色呢?请看人民文娱对“长林王”孙淳的独家专访,听他为我们一一解答。

谈“萧庭生”:角色太美好,生怕有闪失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萧庭生”的形象

文艺星青年:有观众认为,“萧庭生”给整部剧以纵深性和苍凉感,您自己怎样评价这个角色呢?

孙淳:虽然导演在开拍之前,已经表示《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的故事和演员与《琅琊榜》完全不一样,但是剧里面的“萧庭生”和“梁帝”在此前出现过——当时这两个角色的年龄很小,却承载着第一部到第二部这种关联,所以有了纵深感。

萧庭生在去世之前,蒙了很多冤屈,他自己面对众人议论的时候却非常豁达、开明,在小皇帝面前为了解除他的惶恐而主动地交出兵权。从他的结果来看,一个忠心耿耿的大臣,面对这种局面所做出的选择,觉得有点遗憾、茫然和苍凉。

文艺星青年:在开拍之前,您自己如何理解这个人物?

孙淳:我对这个人物的理解是一点一滴的。当时导演发出邀请的时候比较早,给我的剧本并不完整,人物不是很连贯。后面剧本陆陆续续来了之后,我就对这个人物的全景有一个纵观。

演员是自己的一份职业不假,但是有一天,你会觉得我没有接到我喜欢的戏演怎么办,这实际上是自己和自己较劲。突然有一天你会意识到,我要等一下。但是演员这个等待,有的时候是个未知数,你永远不知道等待的结果。

演员孙淳做客人民网

文艺星青年:您当时是否觉得这个角色就是自己想演的?

孙淳:太喜欢了,看完剧本之后,没想到能引发这么多共鸣,那么喜欢,我就觉得要全力以赴。而且《琅琊榜》的剧组非常优秀,他们曾经拍过很多优秀的作品,作为演员能够和这样的团队合作是非常幸运的事。

文艺星青年:在诠释这个角色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挑战?

孙淳:前一阵子我遇到了我的良师益友,吕中老师,她说演员这个行业就是研究人的一门科学,要研究人和人性。作者把所有人类的一些美好品德都放在了“萧庭生”身上——在面对权力和欲望的时候,他都有一份清醒的认知,是一个深明大义的人。

我是接受理想主义教育长大的,总会相信让人有希望的事情,这个人物身上承载着人类的美好品德。我生怕这样一个美好的角色放在我的身上有什么闪失,就努力地把遗憾降到最小。我不敢说这个人物最终的结果完美与否,但我问心无愧,我用了所有的力量去诠释这个角色

文艺星青年:您刚才提到您自己很喜欢这个角色,包括他身上的品质。

孙淳:喜欢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首先这个角色打动了我,我饰演的时候才能打动观众。每一个新角色放在你面前的时候,都要从零开始,我觉得这正是演员的魅力所在,钻到角色的心里去,钻研角色过程中或多或少对你的人生有一些启迪和影响,之后才能在真正表演的过程当中用这些角色的感染力打动观众。

文艺星青年:《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和之前的《琅琊榜》都非常受观众喜欢。除了您刚才提到的之外,还有哪些方面让这系列得到了观众的喜爱?

孙淳:一部好作品诞生有几个方面,第一,选材;第二,在制作过程中遵循艺术规律,虽然现在是一个商业化的社会,但是还是要尊重艺术规律。这些作品无不是在前期经过一年两年的准备;还有,摄制集体非常优秀,导演在诠释作品的时候对其有独特的认知;此外,演员都在一起努力,去再现这个优秀的作品。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