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高考今日鸣锣 分享作家们的高考故事:莫言曾说它"很坏"【5】

2018年06月0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鹧鸪天

南宋·辛弃疾

白苎新袍入嫩凉。春蚕食叶响回廊,

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鹏北海,凤朝阳。

又携书剑路茫茫。

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赏析】辛弃疾,伟大的爱国者、诗人、词中之龙、大名震寰宇。

这是一首送别词。上阕点明时令和环境。“白苎新袍入嫩凉”是实写送别的季节——初秋、天气环境——微凉、被送者的衣着——白苎新袍;“春蚕食叶响回廊。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想象的是仲秋时节朋友范廓之参加秋试的情景、此次秋试的结果以及下一年参加春闱的结果。

下阕,“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用比喻的手法实写朋友携书剑登程的情景,实中有虚,以虚喻实,喻体“鹏北海,凤朝阳”意境豪迈雄壮,充满对廓之的鼓励;“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完全是虚写,想象朋友连中两试后轻松愉快的心情,表达了对朋友的美好祝福。

此词在意象运用与意境创设上体现了辛词的豪放特点。大鹏、丹凤,意象豪迈;北海、朝阳、路茫茫,意境开阔;携书佩剑,既文又武,显示出既儒雅又刚健的气概。

辛弃疾,词中大丈夫也,千年而无能有出其右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