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如懿传》开播对垒《延禧攻略》 六大看点能否延续《甄嬛传》传奇?【4】

2018年08月20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四、制作精良

《如懿传》导演为执导过《四世同堂》、《苍穹之昴》、《小别离》等品质电视剧的汪俊导演,今年他刚获得了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导演,同时,由中国现在最有名的的女性制片人之一的黄澜作为制片人,《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大丈夫》、《辣妈正传》、《虎妈猫爸》等都是她的代表作。

另外,《如懿传》还集结了香港电影界殿堂级美术指导张叔平、服装设计陈同勋共同担当造型指导,更有美术指导韩忠、摄影指导彭学军等幕后精英组成的制作团队,以及由张晓龙率领的礼仪团队。剧中许多场地都进行实景搭建,服装、饰品力求精致均为手工制作,拍摄历时9个多月,可谓是精雕细琢、诚意满满。

从《如懿传》最早爆出的宣传海报看,不少人就被这精致华美,并且真实还原史实的清宫服饰所震撼。清宫娘娘们身上穿着的服饰珠宝细节逼真,并且依次遵循宫廷服饰等级而来。比照历史中真实的物件,找了一些与其类似的剧照拿来做赏析。

铜镀金累丝点翠嵌珠石凤钿(光绪)

清孝定景皇后穿吉服时佩戴的凤钿。以藤片为骨架,上罩青色丝线缠绕成的丝网。以点翠镂空古钱纹头面,装饰有十一只金凤,七只金瞿鸟,只只口衔珠宝璎珞。

银鎏金累丝嵌珠石指甲套

举手间的惊艳,华丽而无用的美。点翠装饰蝙蝠和寿字图案,蝙蝠上镶一颗红宝石,“寿”字上是镶一颗珍珠。

所谓“护甲”,护的不过是宫中人傲娇易碎的心吧?

清 皇帝熏貂皮冬吉服冠

紫貂皮帽檐,石青素缎面,顶部饰以朱纬,冠顶为金暂花点翠金座,顶端装饰大珍珠一颗。

皇后貂皮镶珠冬朝冠

皇后朝冠。圆冠式,缀朱纬。共分三层。顶部为凤凰装饰,镶嵌大东珠一颗。每层以东珠贯穿,以金累丝凤承托。朱纬周围缀金累丝凤七只,以珍珠、猫睛石妆点。

冠后护领,垂明黄绦两条,饰以青金石结和珊瑚坠角等。

 

咸丰 青金石朝珠

典制规定,皇帝在天坛祭天时佩挂青金石朝珠。在清代,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可以配戴朝珠(也包括受封五品以上的女性)。不同等级的人,在不同场合选用不同材质的朝珠,比如:东珠、蜜蜡、珊瑚、琥珀、沉香等。穿珠的绦带也有讲究,皇帝皇后用明黄色,其他人用金黄色或石青色。

茶青色缎绣牡丹女夹坎肩

后妃们的日常便服。晚清繁复华丽审美趣味的代表。层层边饰,使得茶青色素缎面料仅存方寸,牡丹花刺绣,针法精致,自然柔美。领口一枚铜镀金簪花扣,衣襟上四枚羊脂白玉镂空雕四合如意扣。

这就是后宫日常的低调奢华。

月白色缎绣竹子元宝底鞋

后妃鞋。彩色丝线绣竹叶纹和盘长纹,鞋头以蓝色缎装饰寓意吉祥的如意纹,木质鞋跟。做工精细如艺术品,但正如宫里的路不好走,宫里的鞋也不好穿(长仅23厘米)。

白色绫画花蝶夹袜

后妃女袜。以淡墨在白色暗花绫上勾画花与蝴蝶,古典式的小清新。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