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柳青》开机 编剧指导芦苇希望拍出陕西乡土魅力

2018年10月12日08:58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成泰燊将出演作家柳青

  昨日,人物传记电影《柳青》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宣布开机,人民作家柳青的传奇故事将在2019年首次登上大银幕与全国观众见面。本片将再现作家柳青波澜壮阔的人生画卷和他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艺术成就的心路历程。导演田波和编剧指导芦苇、演员成泰燊在接受采访时都强调,一定要拍出柳青的真。

  电影所有镜头在陕西拍摄

  据制片人王苗霞介绍,《柳青》将再现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柳青在长安皇甫村深入生活14年,创作史诗经典名著《创业史》的创作历程和心路历程,结合他与妻子马葳在那个特殊而复杂年代里,令人震撼的情感故事,通过有血有肉的细节刻画,力争让观众看到一位交织着家国情怀与追梦决心的伟大人民作家形象,感受到“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的文人风骨。

  导演田波介绍,十年前他导演纪录片《路遥》时,得知路遥心中的文学灯塔是作家柳青,“十年前,我专程来到秦岭脚下的神禾原,拜祭柳青先生墓。如今,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文艺工作者良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认为柳青的精神越发弥足珍贵。柳青的精神在我看来就是实事求是、说真话、追求真理,我想通过这部电影向全世界弘扬这位中国文坛巨匠的精神,展示一位作家的梦想与良心,在任何情况下保有文人风骨的同时,说真话、替广大农民代言。”

  据了解,电影《柳青》将完整还原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关中地区的农村生活画卷,所有镜头都将在陕西省境内完成拍摄。本片在拍摄的同时还会推出幕后纪录电影,采访柳青当年的好友、家人、同事等,真实纪录青年电影人在制作这部影片时的思考与挑战。

  编剧指导芦苇希望拍出陕西乡土魅力

  著名编剧芦苇是该片的编剧指导,他现场分享,自己青少年时读了《创业史》,知道了柳青,也曾去长安皇甫村春播秋收,就住在《创业史》主人公家里,“我第一次读《创业史》的时候只有15岁,这部小说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柳青是我青少年时期的精神导师,能参与这部影片是我和柳青的缘分。我打心底里喜欢,希望电影能拍出陕西的乡土魅力、关中的乡土魅力和长安的乡土魅力,拍出作家柳青的人物魅力,让电影对得起观众、对得起柳青。”芦苇也强调,要拍好柳青,真实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拍摄柳青,不能美化、不能丑化,也不能意化,一定要拍出真实的柳青。”

  成泰燊希望柳青精神打动年轻人

  曾主演过《马文的战争》《白鹿原》《妖猫传》等影片的成泰燊,在《柳青》中独挑大梁,饰演“柳青”一角。成泰燊笑说,自己曾经是“文学青年”,很早就读过柳青的作品。这次得到邀约饰演柳青,他本来非常犹豫,因为了解了柳青生平和传记,他深感角色难度大。但在得知《柳青》的剧本前后打磨了21稿,他便决定参与其中。他表示,现在很多影视作品都是快餐式的,“几天写完,几天拍完,最后出来的效果,作为演员只能说很遗憾。”但看到《柳青》剧组对待剧本的态度,他对这部作品有了信心。成泰燊表示,他现在心中所想,是如何把柳青这个人物真实的“真”字传达出来。他希望诠释好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希望柳青精神能打动现在的年轻人。记者 罗媛媛 摄影 张杰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