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毕业季 | 若有诗书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美人【2】

2019年06月2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毕业生“花式”毕业照

感慨旧时光

毕业照要拍得美美哒,众学子开启花式毕业照致敬青春模式。

他们含泪挥别青春,只留下一句“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抑或者是“你好,旧时光”。

面对时光的流逝,李商隐曾留下这样的名篇:

《谒山》

——(唐)李商隐

从来系日乏长绳,水去云回恨不胜。

欲就麻姑买沧海,一杯春露冷如冰。

点评:

这首诗虽然咏叹的也是时间流逝这一永恒的宇宙现象,却极富浪漫的奇思异想,让人耳目一新。

诗人将沧海变桑田的过程缩短为一瞬间,让人透悟到眼前这一杯春露,不过是浩渺的沧海倏忽变化的遗迹,顷刻之间,这一杯春露也将消失不存了。

结尾两句跨度很大,由对浩瀚的海水充满了无穷的幻想到瞬间的返回现实,这一时空的跳跃,落差之大,让人无法接受,然而也正是这极大的反差,才进一步烘托出了诗人的感伤:人生苦短,时间一去不复返。

干杯,朋友!

毕业聚餐,老师说:“小孩才怕离别,大人只计划重逢。”

由于交通工具和通讯手段都不发达,古人一别往往数年便难再相见,因此他们很重视离别。

离别之际,人们不仅备酒践行,折柳相送,还要作诗话别,这也使得古诗中以离别为题材的送别诗较多感人之作。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点评

诗人剪裁下临行送别时的一瞬,使其成为了永恒。今日一别,不知何日才能再见。千言万语无从说起,能说出口的只有一句:喝下这杯离别的酒吧!依依惜别之情、道不尽的关怀与祝福早已融进了这杯酒中。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