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毕业季 | 若有诗书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美人【4】

2019年06月2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毕业“车票” 资料图

暂居陋室?惟吾德馨

毕业租房是事关生活质量的大事。如果住所不那么令人满意,你也可以用刘禹锡的《陋室铭》勉励一下自己,相信眼前的“陋室”,无法掩盖你良好的品行和出色的才华。

《陋室铭》

——(唐)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点评:

《陋室铭》是诗人创作的一篇托物言志的骈体铭文。他借赞美陋室表达自己志行高洁、安贫乐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意趣。文章层次明晰,以山水起兴,点出主旨“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接着从室外景、室内人、室中事处着笔,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并引用古代俊彦之居、古代圣人之言强化文意,以反问作结,余韵悠长。

毕业旅行

趁着毕业,去见见那些想见的风景吧。虽然春天已过,但白居易的这篇“旅行名篇”,依然可供借鉴、抒怀。

《钱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点评:

这首诗像一篇短小精悍的游记,从孤山、贾亭到湖东、白堤,诗人陶醉在莺歌燕舞、鸟语花香之中。最后,才沿着白堤一步三回头,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离去了。

“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即将离开校园,青年君希望这些名篇可以陪伴大家。新青年们,向着星辰大海,出发吧!

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