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毕业季 | 若有诗书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美人【3】

2019年06月2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毕业生“花式”毕业照

同学,我想再赞你一次

前有潮爸靓妈带娃红毯秀,网友直呼“人生赢家”;后有高颜值母女红毯亮眼,网友惊叹“自律的人生该如何养成”。

如果有人一不小心成为红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或许你可以吟诵一下李白的诗称赞一下。

《清平调·其一》

——(唐)李白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点评:

这首诗是李白写给杨贵妃的。在艺术上运用了多种修辞手法,比如,“云想衣裳花想容”一句,就通过比喻的修辞手法,描写了杨贵妃的容颜与衣裳之美,进而表现了杨贵妃的富贵之态;“春风拂槛露华浓”一句则是通过拟人和夸张的修辞手法,展现了杨贵妃亮丽的容颜和高贵的身份。读这首诗,自然地让人觉得这是牡丹,亦是美人玉色。

师恩难忘

青年君想,你可能会记得校长为你拨穗时的场景、导师为你骄傲的神情以及你那天喜悦的心情。感恩老师,郑板桥曾这样说:

《新竹》

——(清)郑燮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点评:

这首诗是郑板桥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语言简单,却富有哲理。

前两句写竹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同时,也表达了后辈对长辈扶持的感恩之情,新生力量离不开老一辈的帮助与指导。

后两句用以表现新生力量会更强大。全诗表达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辨证思想。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