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毕业季 | 若有诗书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美人

2019年06月2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毕业生“花式”毕业照

六月,毕业时节,空气中弥漫着离别的味道。或许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出口,或许还有很多事没有来及做,但“毕业”以它自己的步伐,越来越近。

毕业生“花式”毕业照

认真对待毕业论文

谁的论文没经历过删删改改?青年君提醒大家,还是要抱着“论文虐我千百遍,我待论文如初恋”的心态,认真完成。不要抱怨,再难,能比李白“行路难”?

《行路难·其一》

——(唐)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点评:

中间四句,刚刚慨叹“冰塞川”“雪满山”,又恍然神游千载之上,仿佛看到吕尚、伊尹由微贱忽然得到了君主重用。接下来这句节奏短促、跳跃,完全是诗人急切不安状态下的内心独白,生动地传达出其进退失据而又想要继续探索追求的复杂心理。经过前面的反复回旋以后,在结尾二句,诗人的境界顿开,唱出了高昂乐观的调子,相信自己的理想抱负终会实现。

找工作失意怎么办?

找工作这件事,有人顺利,也有人曲折;有人陷入自我怀疑,也有人不断确认自己。如果你初来乍到,职场失意,那就想想辛弃疾,于他而言,得意是人生的惊喜,失意才是人生的常态。

因此,不要为暂时的失意而消沉,还是要保持昂扬的斗志!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宋)辛弃疾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点评

这首词是辛弃疾的名作之一,上片写景很有层次,由水写到山,由无情之景写到有情之景;下片言志,展现了作者诚挚无私的爱国情怀。

它不仅是对辛弃疾生活的那个时代矛盾有充分反映,而且词人采用娴熟精到的艺术手法将思想完美地表达出来,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全词通过写景色和联想抒写了作者恢复中原、统一祖国的愿望无法实现的失意之感,揭示了英雄志士报国无门、有志难酬、抑郁悲愤的心情。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