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暑丨除了高温,还要预防“情绪中暑”【2】

2019年07月2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大暑习俗

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就是在三伏天喝的茶。古时候,许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一个习俗,就是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供来往的路人免费喝,凉亭里还有专门的人全天煮茶,保证供应。

吃荔枝、羊肉

福建莆田人在大暑当天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亲友之间也常用荔枝、羊肉作为礼品互相赠送。

吃仙草

广东许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一种消暑的甜品,是药食两用的重要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故被誉为“仙草”。

吃凤梨

大暑时节,台湾地区有吃凤梨的习俗。此外,凤梨的闽南语发音与“旺来”相同,有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之意。

晒伏姜

在我国的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榨汁后与红糖搅拌,装入容器后蒙上纱布,在太阳下晾晒,待二者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

烧伏香

人们会在大暑这天去庙里祈祷风调雨顺,求雨消暑。

斗蟋蟀

大暑节气时,乡村田野里的蟋蟀最多,一些地区有在茶余饭后斗蟋蟀的风俗。

送“大暑船”

在浙江的沿海地区,尤其是台州很多的渔村都有送“大暑船”的民间习俗,即把“五圣”送出海,希望送暑保平安。在送“大暑船”时,还会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