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暑丨除了高温,还要预防“情绪中暑”【3】

2019年07月2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大暑养生

大暑是一年中的酷热时节。高温来袭,人体排汗多、消耗大,易感到心烦意乱、困倦乏力、没有胃口。健康度苦夏,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外,还要注意调理饮食。

防“情绪中暑”

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说法,气候的变化会引起人体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会产生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异常状态,这是“情绪中暑”引起的。为防止“情绪中暑”,可以采取心理暗示和“心理纳凉法”等方法来调节情绪。

补水宜喝粥

大暑节气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补水。此时喝药粥十分补气清暑,健脾养胃。李时珍曾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

冬病多夏治

大暑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领域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所以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症等阳虚症是一年中最佳的治疗时机。

“冬病夏治”使用最多的就是敷贴疗法,在特定的穴位,使用中药敷贴,渗透入皮肤,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内病外治的功效。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