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批評學術含量引質疑 庸俗化現象嚴重--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詩歌批評學術含量引質疑 庸俗化現象嚴重

普冬

2013年01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已經找不到回去的路了!(漫畫)
  李建華

  批評對作品的意義不言而喻。好的批評如同燈光,指引著作品從暗處走向前台。近些年的詩歌批評中,不乏這樣的經典或中肯之作。但與此同時,詩歌批評庸俗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不少詩歌批評為了應酬需要,違心而作,學術含量可疑,甚至墮落為詩人小圈子裡擊鼓傳花的游戲“道具”。這類批評對詩歌創作來說類同飲鴆止渴,還不如索性沒有的好。

  批評庸俗化表現為詮釋過度,脫離作品文本進行沒有限度的“再創造”。一些平庸之作明明直白無味或佶屈聱牙,批評文章卻寫得天花亂墜,一再上演“皇帝的新衣”鬧劇。這些批評牽強附會、肆意升華,外延無限擴張,乃至另起爐灶,使批評成為“原創”式的暢想,早已失去了與原作品的聯系。

  批評庸俗化表現為一哄而上的羊群效應。有人提到“疼痛”,一時間無痛不成詩,非痛不好詩,翻開詩歌評論集,簡直“痛不欲生”﹔有人說到“底層寫作”,於是流水線、小餐館、地下室和打工妹頓時成為新寵。不論創作還是批評,長期以來已習慣跟風、復制和起哄。對生活我們缺的不是圖解,而是用心的關注。詩歌應該是自然與人文背景下的“順產兒”,詩歌批評同樣如此。海洋、浪花、島嶼,應該把這些真實的生活還給詩歌,也還給批評。

  批評庸俗化表現為概念代替文本,行為代替寫作。較之個體性的埋頭創作,不少詩人似乎更喜歡混個臉熟,在這樣的背景和語境下,詩歌批評基本淪為詩人間的交際和應酬。哪怕是紛紛攘攘的流派或主義之爭,也往往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名目噱頭不少,卻未見得與文學和讀者有何關系。

  批評庸俗化表現為以偏概全、“近親結緣”。某些詩人同時兼有批評家身份,習慣以自己的喜好為唯一或主要標准。比如現實主義視“浪漫”為虛空,浪漫主義視“寫實”為流水賬,廢話詩人眼裡唯美即為幼稚,至於“下半部”詩人則一篙子打翻一船人——除我之外都是“偽娘”。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門派偏見之爭,批評效果不難預期。 

  一切表現形式都應該是創造的成果。今天的“浪漫”或許是明天的“現實”,當下的“現實”也可能是昨天的“浪漫”。重要的是我們的作品是否揭示生命本質,精神是否向真向善向上,以及手上的“主義”是否與我們的訴求達成一致。而批評要做的,就是把真正的創造性成果點亮,讓不同形式、不同風格、不同創造性訴求的佳作,在反復的研讀與辨析中沉澱價值。

  詩歌批評庸俗化趨勢亟須扭轉。文學批評的職業公信力需要樹立,批評家需要貢獻學術良知。果真如此,對詩歌和讀者,都將是福音。

(責任編輯:崔元苑、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