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歌苓斥國內抗戰劇滑稽:對侵略者的刻畫妖魔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嚴歌苓斥國內抗戰劇滑稽:對侵略者的刻畫妖魔化

2013年01月23日11:35    來源:南寧晚報    手機看新聞

  21日,根據小說《金陵十三釵》改編的電視劇《四十九日》在京舉行啟動儀式,導演張黎攜編劇嚴歌苓、主演張嘉譯、小宋佳亮相。編劇嚴歌苓則表示國內抗戰題材電視劇雖然高產,但敘事方式是漫畫式的,對侵略者的刻畫也是妖魔化的,這導致作品很滑稽、缺少感染力。

  張黎看重人物命運:別去關注玉墨是否風情萬種

  電視劇《四十九日》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金陵十三釵》,由曾經打造過《人間正道是滄桑》《中國往事》等精品劇,有“人文導演”之稱的張黎執導。早在2011年,張藝謀已經推出了與小說同名的電影,並成功推出了新一代 “謀女郎”———飾演玉墨的倪妮。發布會現場,劇版的兩位主角張嘉譯和小宋佳一亮相就引起了媒體的關注。張嘉譯透露,自己飾演的揚州法比是一個中西矛盾的結合體。這一角色在電影中並未出現,但卻是劇版的男一號,還將與小宋佳飾演的玉墨產生一段糾結、濃烈的感情。

  由於電影版玉墨風情萬種的形象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不免揣測劇版玉墨是否也是如此。對此,確定出演玉墨的小宋佳(上圖)稱角色的定位要看導演精准的拿捏,而她本人更看重角色身上糾結、凜冽的氣質。張黎也表示劇版會著力展現從南京大屠殺之前一周到災難結束這49天裡人物的命運,希望觀眾、媒體不要將注意力放在玉墨是否風情萬種這方面,“挑選演員也不會去考慮用方言這些,我們更注重精神上的真實”。

  當被問及拍攝這部戲的初衷時,張黎直言他拍攝該劇有兩個意義,一是審視,二是警醒。“南京大屠殺是不應該被忘記的一段歷史。”對於張黎的看法,編劇嚴歌苓十分贊同。她說,過去的很多抗戰劇在創作上都是漫畫式的、對侵略者的形象也是妖魔化的,這在外國人眼中是非常滑稽的,沒有感染力,所以南京大屠殺對中華民族來說是一場浩劫,但我們的民族記憶卻很難被世界所認同。她相信《四十九日》是一部打破陳舊創作習慣的作品,能讓世人清楚地看到這筆賬。

  嚴歌苓寫得過癮:劇版彌補了電影版的一些遺憾

  嚴歌苓可以說是和影視界合作非常緊密的一位作家,她的《一個女人的史詩》《小姨多鶴》等多部小說都被搬上了熒幕,但能將她小說裡豐滿的人物真正立於影視作品中的卻不多。這次和十分尊重作品文學性的導演張黎合作,嚴歌苓坦言非常期待。

  她說,自己一直很欣賞張黎的敘事手法,這次在創作中導演也給予了自己很大的自由度,“我習慣一口氣寫完,而不是來來回回去討論,所以我就說‘讓我寫吧,你們先別來打擾我’,我想張黎導演也是第一次這樣和編劇合作,他很信任我”。

  嚴歌苓說,劇版的劇本和電影版是很有差別的。當年電影公映后,她又在原有的中篇小說基礎上融入了很多新素材,創作了長篇的《金陵十三釵》,這也是劇版的創作基礎。“我對電影版挺滿意的,拍得很好,但裡面很多的人物關系、生死兩極的情感一部電影無法表達,當時都舍棄了,還是有一些遺憾,現在我把它們都放到了電視劇裡,寫得很過癮。”嚴歌苓說,電視劇版的故事不再是兩個女性群體的命運呼喚,而是多個群體的逃生故事。

  (黃勝春)

(來源:南寧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