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評"西游惡趣味" 豬八戒可愛造型喜感十足--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周星馳評"西游惡趣味" 豬八戒可愛造型喜感十足

楊林 孫琳琳

1994年《大話西游》影響一代年輕人,這之后包括導演劉鎮偉在內試圖對這部作品進行延續,但在影迷心目中,星爺本尊當導演的這部《西游:降魔篇》才是對大話西游精神真正的繼承。雖然周星馳在《大話西游》中扮演的孫悟空(至尊寶)讓人印象深刻,但在《西游:降魔篇》中唐僧才是第一男主角。
2013年02月07日07:3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994年《大話西游》影響一代年輕人,這之后包括導演劉鎮偉在內試圖對這部作品進行延續,但在影迷心目中,星爺本尊當導演的這部《西游:降魔篇》才是對大話西游精神真正的繼承。13年前,同樣迷戀《大話西游》的今何在通過網絡創作了小說《悟空傳》,在無數戲仿電影的同人創作中,今何在的這篇影響最大,因為書中有著“大智若愚堅持理想的唐僧,深深掩藏感情與痛苦的豬八戒,迷失自我狂躁不安的沙僧,還有那隻時狂時悲的精神分裂的猴子。”13年后,今何在也被周星馳請來為電影創作同名小說。

  上周《西游:降魔篇》在北京、廣州、成都等地做過試映,在觀眾和影評人中形成兩極的評論,有些人喜歡周星馳依舊癲狂的想象力、有些人不喜歡片中過於殘忍的設計﹔有些人喜歡對《大話西游》的呼應、也有人指出片中不少特效場面有抄襲游戲之嫌。在影片2月10日正式公映前,記者採訪了導演周星馳和電影小說作者今何在,為讀者提前解讀這部不一樣的《西游記》。

  黑

  八戒 史上最帥的野豬

  顛覆:《大話西游》中的豬八戒總體上還是可愛造型,扮演者吳孟達給予的還是插科打諢的風格,偶爾透出的機靈和實用主義也是喜劇味十足。這次周星馳將所有惡趣味和重口味全部放在了豬剛鬣身上,一場“黑店食人”的戲份堪稱驚悚。

  豬八戒本名豬剛鬣(陳炳強扮演),長相丑陋卻深愛自己的妻子,不料妻子在與美男偷情后合謀將其殺害,豬先生一怒之下變成豬妖,專向愛慕男子美貌的女子狠下毒手。在以往的影視改編中,豬八戒無外乎好吃懶做、貪財好色,但《西游:降魔篇》中的八戒有著一副絕色皮囊,但露出原形后比魚妖還要凶狠。在周星馳的電影中,獵捕豬八戒這場戲應該是最重口味的一次,無論是怪誕的美術設計、還是昆汀一般的暴力場面都稱得上是“兒童不宜”。

  周星馳釋疑:我相信不止小朋友,大朋友有可能都會害怕的。不過我覺得,妖怪當然要嚇人嘛,如果不嚇人不就不是妖怪了。我小時候去游樂場最喜歡去鬼屋,既緊張害怕,又很想偷看。電影就像游樂場,有喜劇元素也得有恐怖元素。

  狡

  悟空 中年謝頂大反派  

  顛覆:《大話西游》中孫悟空(至尊寶)風流倜儻,對女人極度浪漫、對威權嗤之以鼻,雖然反叛,卻是“一個好人”。或許是因為自己不再出演的緣故,加上玄奘被設定為主角,悟空這回徹底成了狡詐的猴妖。

  無論是在1986版電視劇中,還是各種動畫、連環畫作品中,孫悟空雖是從石猴變化而來,即使算不上“偉光正”,也是個挑戰權威和降妖除魔的英雄,而且還有可以用來泡妞的五彩筋斗雲。但在《西游:降魔篇》中,黃渤扮演的孫悟空卻是所有驅魔人最想去掉的妖怪。在如來等人看來,500年混黑道的孫悟空到處砍人,被壓五指山下算是受刑罰。造型方面,孫悟空被困山中不但頭發枯黃,眼神迷離,發型更是讓他成為中年猥瑣男。片尾當他恢復齊天大聖真身后的造型最是讓人意想不到,月圓之夜的大決戰更是一秒鐘變猩猩,讓人不得不想起鳥山明筆下的賽亞人孫悟空。

  今何在點評:不同的作品中的孫悟空都不一樣,為了喜劇效果,大叔范兒也可以。不過和以往作品中相同的是,孫悟空妖性、魔性再強,他內心深處勇敢、對神權的蔑視,對自由的追求都是讓人欽佩的。

  冤

  沙僧 一條被誤解的大魚

  顛覆:《大話西游》中沙和尚是個假扮瞎子的小混混,外表羸弱、猥瑣的他一旦元神附體立即變得男人味十足,讓紫霞的姐姐青霞都對其崇拜不已,這次周星馳干脆讓他打醬油,不但沒有台詞,而且成了一個魚妖。

  無論在原著中,還是過往影視作品中,沙和尚怎麼說都曾是高級干部,來自天庭的他因為過錯打入人間。在《西游:降魔篇》裡,周星馳用起他最擅長的草根范兒,原來沙和尚(李尚正扮演)是因為原本只是一介草民,因為在水邊救小孩卻被村民誤認為是人販子而被打死且拋尸河中,積怨頗深的他變成魚妖向村民進行報復。值得一提的是,收復沙和尚這場戲頗有斯皮爾伯格成名作《大白鯊》之風格,驚悚味十足。

  周星馳釋疑:我曾想過讓魚妖(沙和尚)吃人之后再吐出來,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在這個過程裡面,你應該要看到兩面的。那些無辜的人被害確實是妖怪的行為,可我要說的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原本是一個普通人,不見得生下來就是一個妖怪,也是因為仇恨成妖。仇恨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善

  唐僧 用兒歌拯救地球

  顛覆:《大話西游》中羅家英扮演的唐僧極盡話癆之能事,一首《Only you》更是迷倒眾生,?裡?嗦把悟空逼瘋,把妖怪惡心到要上吊,所以周星馳這次讓唐僧言簡意賅,一根筋的勁頭也與羅家英版的牆頭草大相徑庭。

  雖然周星馳在《大話西游》中扮演的孫悟空(至尊寶)讓人印象深刻,但在《西游:降魔篇》中唐僧才是第一男主角。年輕時的唐僧名叫陳玄奘(文章飾演),長得溫文爾雅的他卻頂著爆炸頭。修煉佛學是他的主業,除此之外他也會利用自己的絕技驅除擾亂人類生活的妖魔鬼怪,他的絕技稀鬆平常,他相信靠手中的《兒歌三百首》,真心喚醒妖魔內心的善,是拯救蒼生的最好方法。和《大話西游》中孫悟空身邊的紫霞一樣,玄奘也有個對他死纏爛打的女人——舒淇扮演的段小姐。玄奘覺得應該更多地用大愛關懷世人,對段小姐的示愛視而不見。

  今何在點評:唐僧用大愛的精神去看待妖怪的心魔和痛苦,而不只是用暴力去驅魔。在他眼中妖魔和人一樣,成為妖魔還是好人全是“時勢使然”(笑,語出《一代宗師》台詞)。

  ■ “毀三觀”指南

  《西游:降魔篇》可套用《東成西就》的一句台詞來概括: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年輕時荒誕不羈的故事。憋了五年劇本的周星馳為角色賦予更多內涵和外在,四位主角外形上就有顛覆,唐僧變成使用《兒歌三百首》降魔的爆炸頭、沙和尚不再有大胡子、豬八戒(豬剛鬣)變成大帥哥、孫悟空竟是謝頂的中年大叔……被1986版《西游記》電視劇影響至深的內地觀眾需要些時間適應,但對《大話西游》迷們則不是難事,因為他們的“三觀”十多年前就被顛覆過一次。

  (記者 楊林 孫琳琳)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