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綱央視表現褒貶不一 一小時寫完《敗家子》--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郭德綱央視表現褒貶不一 一小時寫完《敗家子》

2013年的蛇年央視春晚,郭德綱如約出現在舞台上,17分鐘的《敗家子》佔據黃金時段,對於他的表現觀眾評論不一。對於是否再上春晚這類的話題,郭德綱說:“我是有工作的人,不指著春晚這一個活兒活著。
2013年02月18日07: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郭德綱:滿意春晚表演 一小時寫完《敗家子》

  本報記者王錚與郭德綱於謙二人在后台合影留念

  2013年的蛇年央視春晚,郭德綱如約出現在舞台上,17分鐘的《敗家子》佔據黃金時段,對於他的表現觀眾評論不一。2月15日郭德綱做客京華茶館,他敞開心扉,稱自己對這次春晚的表現十分滿意。對於是否再上春晚這類的話題,郭德綱說:“我是有工作的人,不指著春晚這一個活兒活著。”

  從藝幾十年來最滿意的一次

  在蛇年春晚的舞台上,郭德綱放鞭炮似的說了一段《敗家子》。春晚處子秀后,讀者最想知道的,或許是郭德綱如何評價自己在春晚的表現。

  記者(以下簡稱記):自己對春晚的表現滿意嗎?

  郭德綱(以下簡稱郭):非常滿意,這是我從藝幾十年來最滿意的一次。

  記:為何對這次在春晚的演出評價這麼高?

  郭:這個相聲演員啊,什麼叫成功?就是你要知道在什麼樣的場合用什麼樣的技巧表演什麼樣的節目。比如說今天環衛局找我了,我去給人演一個宣傳環衛工人的作品,我站那說,就不用考慮計生委的意見。我在這演完了,然后門口一幫看山東梆子的罵街,那是他們的事,我今天這場演出是為了滿足環衛局的工人。在那個場合,那個狀態下,那麼緊的時間裡,我們倆能把這麼一個全新的節目說完沒出任何差錯,我覺得我們倆很成功,非常非常成功。

  記:走下春晚舞台的那一刻,您是什麼樣的心情?

  郭:今天的路上真好開啊,一想到一會兒回家路上沒什麼車就很快樂,不用再堵車了。

  一邊說相聲同時看時間

  第一次登上央視春晚的舞台,郭德綱心裡並不緊張,他體會到的是緊迫感,演出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台下第一排工作人員舉起的時間牌。

  記:在春晚那個舞台上跟平常在劇場演出有什麼不一樣,你心裡緊張嗎?

  郭:不會,你想啊,我們平常在劇場裡都是四五十分鐘一個節目,這個才十幾分鐘。緊張?時間肯定是緊張點,因為在那個時間說相聲,你多一秒都不行,后面的時間是卡死了的。人家后邊的歌兩分鐘一個,大腕伴舞連唱帶跳排仨月了,因為你多這兩句話,整個節目都得拿掉了,合適嗎?還有就是快到12點這個敲鐘的點了,台下第一排就有人拿著表、舉著時間牌呢。

  記:你是說,說著相聲的同時還要看著那個時間牌嗎?

  郭:我那個節目開始十分鐘后,就一分鐘舉一次牌子。我得一邊瞧著表,嘴裡說著相聲,腦子裡還得想哪些段子不能要了,隨時刪詞。這個刪詞不是刪幾句話那麼簡單,比如說這個段落裡這幾句話不能要了,會佔5秒鐘,把這個刪了之后,后面的話怎麼能對到一塊,還不能讓觀眾聽出來亂,這等於是隨時創作。

  演完都夸你,那就離死不遠了

  對於郭德綱的表現觀眾評價不一,看著網上的一些負面評論,郭德綱稱自己很享受這個過程,他說:“如果演完大伙都夸你,那就離死不遠了。”

  記:演完《敗家子》之后,在網上有不少人說不喜歡這個節目,還有網友截圖說有觀眾睡著了,您怎麼看待這些評論?

  郭:當然會有人說不喜歡,這個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你要挨個都勸回來,還有時間干別的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藝人和藝術形式能讓所有人都接受,你演完了大伙都夸你,那就離死不遠了。有夸有罵才正常,夸和罵那是人家的事,你知道你該干嗎就得了。人家一捧你,你就天下第一了?不是。人家一罵你祖宗十八代,你就真往心裡去,那還不得別扭死。罵不罵那是他的事情,跟我有一毛錢關系嗎?

  記:在看這些負面評論的時候,您心裡是什麼感覺?

  郭:我很享受這個過程,這個行裡的人是“斗虫”,你要記住這倆字,得像蟋蟀、蟈蟈那樣來回斗。這行人就怕了,要是有人說“那誰誰誰比我強,我不行啊”。那這人就完了,以后也演不了了。你說我演的這不好、那不好,那我就再來個好的給你看看。

  不指望春晚這一個活兒活著

  問及是否會像趙本山那樣佔據央視春晚舞台二十年。郭德綱稱自己是有工作的人,並不指望春晚這一個活兒活著。

  記:您節目的時間點往年都是趙本山老師的演出,有人說這意味著您將在春晚舞台上取代趙本山老師了,您怎麼看待這個說法?

  郭:不能說是取代,而且我永遠都不會說這個。況且也不能把我們倆放在一起去比較,這不合適。首先說不是一個行業,人家演的是小品,也不是說相聲的。你要說,因為我上了,把說相聲的張三拿走了,那我願意承認。還是那句話,趙老師在這個舞台上20多年了,我和謙哥倆人雖然在這行干了30多年,但在春晚舞台上,我們還是小學生啊。頭一回來,這得承認吧。

  記:您明年還會再登上這個舞台嗎,有沒有想過在春晚也演上一二十年?

  郭:對我們來說不想這麼多,沒用。今年咱們熱熱鬧鬧地來一回,明年人家說了,不用你們了,不用就不用唄。15年之后想起來了說,再來一個。如果有時間,那就再來一個唄。想這麼長遠干嗎,我今天演完了,明天歇一天,后天我就去各地演出了。我是有工作的人啊,不是跟有的演員那樣,指著春晚這一個活兒活著。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