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卓央視春晚節目登紐約時報廣場 "少年體"躥紅--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文卓央視春晚節目登紐約時報廣場 "少年體"躥紅

周南焱

在央視蛇年春晚舞台上,趙文卓領銜表演的節目《少年中國》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其中的“少年體”語言也在網上躥紅。”趙文卓笑稱,其實《少年中國》傳遞的就是武術的精氣神,觀眾喜歡的也是這種正能量。
2013年02月18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周南焱

  在央視蛇年春晚舞台上,趙文卓領銜表演的節目《少年中國》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其中的“少年體”語言也在網上躥紅。該節目近日還登上紐約時報廣場的戶外大屏幕播出,趙氏功夫吸引了紐約市民駐足觀看。昨天,正在拍戲的趙文卓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為了這個不到4分鐘的節目,他足足排練了三個月。

  《少年中國》一開場,身著寶藍色戰袍的趙文卓與8名全國少兒武術冠軍站定亮相,他以“少年總教頭”的身份帶領武術學員進行表演。隨后,26名武術學員在40秒內完成了近300個武術動作。《少年中國》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武術表演節目,而是結合了武術、音樂、朗誦等藝術形式,這也是趙文卓覺得有創意的地方。

  趙文卓說,收到央視邀請時,節目並沒有定型,自己和春晚劇組導演聊了很多想法。到正式排練時,節目才基本敲定。趙文卓節目中的動作全是新編的,他隻用了兩個下午就學會了全套動作,然后加了一些自己擅長的拳法,比如他在之前許多電影裡展現過的通背拳。導演組選了河南塔溝武校、山東萊州武校的學員,以及十個全國少兒武術小冠軍,一起和趙文卓排練節目。

  以老師帶領學生鍛煉的形式來表演,對趙文卓來說駕輕就熟。“我以前拿過全國武術冠軍,本身也在體育大學當過老師,對訓練時怎麼和學生溝通、如何下指令都很熟悉,一上手那個范兒就出來了。我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好像又回到在大學當老師時的狀態。”趙文卓笑言,至於在表演中誦讀的梁啟超《少年中國說》更不陌生,“初中時學過這篇課文,當時就會背。”

  在正式受命之后,趙文卓既興奮又忐忑,主要是擔心排練時間和體力。因為這個檔期他剛好在拍電影,而許多戲份是大夜班,晚上熬大夜,白天還要來參加春晚排練,對體力的要求非常高。此外,排練的最大難度不在於打,而在於和孩子們的配合,要精確到每一個動作都要同步。因此,這個節目排練次數遠遠多於春晚其他歌舞類節目,足足練了三個月。

  《少年中國》當晚表演中,還出了個“小事故”。有一個動作需要趙文卓大力跺腳,隻聽“砰”的一聲,腳下的那塊LED屏閃了一下就滅了。原來,由於動作太過用力,LED屏被他踩壞了!

  表演一結束,趙文卓就立刻上車往家裡趕,一起和家人吃餃子。回到家后,5歲的女兒一見到爸爸就嚷嚷著要學武術。“之前她對武術一點都不感興趣,看了這個節目也願意學了。”趙文卓笑稱,其實《少年中國》傳遞的就是武術的精氣神,觀眾喜歡的也是這種正能量。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