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蘆葦批張藝謀價值觀出問題 王全安"白鹿原"假充民族史詩

2013年12月18日13:10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藝謀陳凱歌 為何不行了

  蘆葦,第五代導演的“御用”編劇,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張藝謀的《活著》、葉大鷹的《紅櫻桃》等經典華語電影的劇本都出自他一人之手。他根據《狼圖騰》改編的電影劇本,正由法國導演讓-阿諾執導拍攝。15日,蘆葦寫的《的秘密》在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新書首發式。

  第二代導演講故事最棒

  首發式現場,導演陸川和烏爾善坐在前排,陸川看完書最大的感嘆是:蘆葦真敢說實話啊。“他太大膽了。做電影的都知道,一旦你進了這個圈子,就不敢說實話了。我看完書就想,他將來是不想混了吧!”書中有不短的幾段,正是蘆葦批評陸川的電影《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措辭嚴厲,直指要害。不僅是對年輕導演,對於自己同輩的、甚至成功合作過的幾位名導演,如張藝謀、陳凱歌、王全安等,蘆葦批評起來也毫不留情。“跟我合作過的導演,我對他們有觀察、有了解。第五代導演有兩個致命的問題,第一不太會講故事,第二不太懂表演。”蘆葦說,“在故事敘述上,中國導演最棒的就是第二代。”第二代導演主要活躍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代表人物有程步高、沈西苓等。

  張藝謀價值觀出問題

  蘆葦說,當年在《大紅燈籠高高挂》得了威尼斯電影節銀獅獎后,張藝謀拉住他,徹夜在酒店討論這部電影的失誤。“我們倆加起來能總結出三十多條缺點,能坐下來認認真真數落自己的長短。當時我的感覺就是,這個人前途無量。”而在蘆葦看來,張藝謀自《英雄》之后的電影,價值觀出了問題,“曖昧不清,讓人疑慮重重”,他評價《金陵十三釵》是“技術一流,藝術二流,乍看尚可,不能細究。”他說《山楂樹之戀》(電視劇版電影版),“淡而無味”,是一部“膠片拍的愛情電視劇,感覺不到電影的分量。”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