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國平:閱讀對標准答案說不

2017年06月19日08:3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周國平:閱讀對標准答案說不

周國平,1945年生於上海,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著有學術專著《尼採:在世紀的轉折點上》《尼採與形而上學》,散文集《守望的距離》《各自的朝聖路》《覺醒的力量》,紀實作品《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歲月與性情——我的心靈自傳》,以及《人生哲思錄》等。

2017高考剛剛落幕,除了各地的作文題備受關注之外,今年語文科的“閱讀理解”題,也因浙江考生遭遇到的“一條草魚”而意外走紅——連原作者自己都做不出來的理解題,是對中學生母語閱讀能力的科學考查嗎?

其實僅僅不到兩個月前,著名作家周國平已經在他的新書中這樣發問了。一本《對標准答案說不:試卷中的周國平》(長江文藝出版社2017年4月版),收錄了55份各級語文試卷中有關周國平作品的現代文閱讀題,既附有參考答案,也有作家本人針對這些答案的再分析。

有意思的是,周國平對這些根據自己作品所出的試題,常常感慨“我自己決不會想這個問題”、“給不出答案”……比如:“問某個句子運用了什麼論証方法,我看了答案才知道,竟有道理論証、舉例論証、對比論証、正反論証、比喻論証、引用論証等這麼繁多的名目,而我寫這些句子的時候哪裡想得到。”

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周國平說:“測試對文本的理解,我主張用兩種方式,一是寫評論或讀后感,二是設計出能夠激發獨立思考的試題,這樣的試題就不可能有標准答案。”

因此,他期待本書能在語文教學界引起討論,也歡迎有切身體會的中學生發表意見。畢竟,誰不是被語文考大的呢?

1

死摳文句含義,作者考不過學生

羊城晚報:您聽說今年高考浙江考生遭遇的“一條魚”閱讀題了嗎?其實這也間接應和了您寫作此書的初衷和思考。考生、網友大叫,這篇文章和相關題目都太難、太坑人,請問您怎麼看?

周國平:這是語文測試中所謂"閱讀理解"題的常見現象,讓學生死摳范文中某個句子的含義,並且設定標准答案。這就像猜謎,如果謎語設計得太差,考生沒法猜,就會叫喊太難、太坑人了。應該改變這種測試方式,而且我希望對考生給出的答案有更寬容的判斷。

羊城晚報:您有數十篇作品入選重要語文考試,那您如何看待“作者自己也無法在對這篇作品的閱讀理解測試中得滿分”這一現象?

周國平:其實不用說得滿分,作者自己能及格就不錯了。因為這種方式考的有可能不是真正的理解能力,而是按照某種確定的或模糊的模式猜答案的本領。在這個方面,作者不具備任何優勢,多半還不如學生,學生畢竟身在這個體制中。

有一回,一個初三女生拿給我一份試卷,是以我的《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為文本的測試,她讓我自己做一下,然后按照標准答案打分,我得了69分。她十分得意,因為我比她分低,她還得了71分呢。當然不能說作者一定很理解自己的作品,但是,如果標准答案是作者自己也不容易猜中的,我們就有理由問:所謂標准答案的根據是什麼?這種有標准答案的測試方式能否測出真實的理解能力?

羊城晚報:從選文和命題的狀況看,您覺得哪一類的文章容易成為現在的語文題考查的材料呢?這與您心目中的理想閱讀、科學考查的標准是否相吻合?

周國平:語文測試的文章歷來以說理文和記敘文為主,我的文章是作為說理文這一類被選上的。我自己不曾分析過常被選上的原因,有中學語文學界的朋友認為,可能是因為我的文章條理比較清晰,結構比較完整,容易出題。

我在這本書中已經指出,其實我有些文章並不適合用於測試。不過,關鍵是要改變現行測試方式,是這種方式遠離了理想閱讀和科學考查,無論誰的文章被用於這種測試方式,結果都是令人遺憾的。

2

語文絕不只是考知識,重在促進心靈生長

羊城晚報:但是,隻要作為知識考查,命題總需要有一個切入點、有限定的范圍,不可能漫無邊際地讓考生自我抒寫。

周國平:我要鄭重強調一個觀點:語文絕不只是知識。這有兩層意思。其一,即使你在邏輯上正確地歸納了文本的中心論點和段落大意(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知識),也不等於理解了文本,因為好的文本的意義遠遠大於這一點兒知識。其二,知識有標准答案,文本的意義則不可能有標准答案,好的文本的意義一定是開放的,因此真正的理解也一定是積極的而不是被動的。可是,標准答案的存在卻逼迫學生隻能作被動的理解,把注意力放在揣摩可能的答案上面,阻塞了主動的積極的理解過程。

羊城晚報:那語文非要考“閱讀理解”應該怎麼辦,把重點放在哪裡呢?

周國平:無論課文閱讀,還是文本測試,都應該把重點放在調動和增加學生的心靈積累上,以此促進學生的心靈生長。

測試對文本的理解,我主張用兩種方式,一是寫評論或讀后感,二是設計出能夠激發獨立思考的試題,這樣的試題不可能有標准答案。在這兩種方式下,評判的標准都是看有無真實感受和獨立見解,能否言之成理。事實上,在自然的閱讀狀態中,學生哪裡會去關注主題思想、段落大意之類的東西,他如果讀得興趣盎然,內心必有一種共鳴或者抗爭,而這正是他的理解力得到了充分動員的表現。

羊城晚報:這樣的考查方式是需要與平時的語文教學充分聯動的。

周國平:我認為,語文課有兩項使命。一是母語的訓練,讓學生學會正確地讀、想、寫。二是人文素質的培養,亦即上文所說的心靈的生長。在實際的教學中,二者是不可分的。教材是基礎,應該既是優秀的母語范文,又有純正的人文內涵。無論母語的訓練,還是人文素質的培養,都是通過閱讀好作品受熏陶的過程。理解不是孤立的能力,它是在熏陶中不知不覺形成的,語文測試所測試的實際上就是熏陶的效果。

羊城晚報:您比較欣賞什麼樣的語文老師?

周國平:我們那個時代的語文老師,其實很多都是一些真愛文學的人,他們陶醉在這些古文、詩歌裡面。我還記得讀中學的時候,課間休息經過語文教研室,看見老師搖頭晃腦讀詩歌,很享受,真喜歡。我覺得語文老師就應該是這樣的,必須自己是酷愛文學、自己愛閱讀愛寫作,才能教學生怎麼樣閱讀和寫作,這是一個前提,所以語文老師挺難當的。

3

隻看手機轉帖不算閱讀者

羊城晚報:但對於很多學生來說,高考備戰還是需要有答題范式,這和平時個性閱讀之間的矛盾怎麼處理呢?

周國平:考試模式就是這樣的,雖然現在也在調整中,但是基本的沒有變。學生必須對付考試,從他們的角度來說,平時自然的閱讀固然重要,但是考試一定要對付一下,其實對付也不難,基本上就一個模式,你掌握它的規律以后也是好對付的。但是一定要清楚,這不是學語文主要的收獲,主要的收獲是自己自然的閱讀。

羊城晚報:說到自然的閱讀,那您怎麼看待消遣性的閱讀?很多學生不愛看課文裡面的文章,覺得很乏味無趣,喜歡看網絡文學、青春文學,或者其他的大部頭小說。

周國平:閱讀作為消遣無可非議,也是消遣非常好的方式,關鍵在於閱讀的內容。通過讀什麼樣的東西得到消遣或者精神的愉悅或者放鬆,這一點體現了你的境界的高低,水准的高低。我不反對消遣,但是我反對用那些低品質的、沒有精神含量的東西消遣,關鍵是內容。

羊城晚報:對於學生來說,應如何篩選有價值的好書?

周國平:人年輕的時候,學生時代首先要讀一批公認的好書,自己篩選很難。公認的好書,就是經典著作,你讀了這些、有了底子才有鑒別能力,你內心就有一個標杆了。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沒有讀過好書,沒有標杆亂讀的話,可能人就亂了,永遠區別不了好書與壞書。

羊城晚報:像現在的人用手機比較多,通過微信轉帖閱讀,您怎麼看待這種碎片化的閱讀方式?

周國平:看看手機上的微信裡面傳播的東西,也未嘗不可,但是不能把你閱讀的主要內容放在這裡,不能把太多時間花在上面。如果你的閱讀全部是這種,基本上就等於沒有閱讀生活、沒有讀書生活了。你基本上是一個手機文化市場消費大眾中的一員,不是閱讀者。

羊城晚報:那還是得通過書本閱讀?

周國平:當然也可以通過閱讀器,電子文檔也可以。這完全是一個形式問題,關鍵是內容,真正需要有系統地讀,讀一些好書。

4

真正的閱讀和寫作應該是非職業的

羊城晚報:您認為讀書的系統性並不僅僅是作家或學者才需要的?

周國平:我覺得實際上真正意義上的閱讀和寫作,都是非職業的。並不是說閱讀人文書籍就是學者的事情,寫作就是作家的事情,不是這樣的,它屬於每一個珍惜關注靈魂生活的人。隻要你珍惜靈魂生活,就會不由自主讀好書,並記下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我的第一部作品《尼採:在世紀的轉折點上》是1986年出版的,當時我已經49歲了,比韓寒和郭敬明差遠了。但我總是說我從5歲開始寫作的,我上小學一年級,會寫字了,就開始自發寫日記,一開始很幼稚的,我父親帶我去同事朋友家裡做客,主人會拿出糕點給我吃,我就想今天吃了過幾天忘了就不好了,我想留住就寫了。后來我回顧,通過寫日記留住了人生中許多智慧,個人經歷中的感受和思考是你最寶貴的財富,應該留住。我很早就有這個意識,就堅持寫日記,我發現很多人,包括歌德等,他們真正的寫作都是從寫日記開始的,要為自己留下一些珍寶,不願意歲月就這樣白白流逝,這種意識促使人開始寫作。

羊城晚報:寫日記並不僅僅是為了練作文。

周國平:我特別主張認真地寫日記,僅僅為自己寫,不給任何人看。一個人面對自己靈魂的誠實是最重要的,隻有這樣才能讓生活有一種境界,而且才能寫出好東西來。因為你是很重視日記,要把這些素材給自己留住,所以一定會注意准確地表達。一個人寫日記的時候,是不會寫美文的,不會光寫華美的東西給自己看。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個人不可救藥……一定要准確地表達。(記者 鄧瓊)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專訪董卿: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簡單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雋永。正如她的節目《朗讀者》一般,讓人內心清淨,仿佛夏日裡的一股清流。因為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董卿的面容實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對鏡頭,馬上又浮現出我們所熟悉的笑容……【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專訪董卿: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簡單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雋永。正如她的節目《朗讀者》一般,讓人內心清淨,仿佛夏日裡的一股清流。因為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董卿的面容實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對鏡頭,馬上又浮現出我們所熟悉的笑容……【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曹文軒朱永新談兒童閱讀
在曹文軒的眼中,《穿堂風》是一個關於人格、關於尊嚴的故事,透過文學看見的是人性﹔朱永新認為,文學是打動人的最好形式,要發現孩子內心向善的力量……干貨滿滿,快來閱讀吧!【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曹文軒朱永新談兒童閱讀 在曹文軒的眼中,《穿堂風》是一個關於人格、關於尊嚴的故事,透過文學看見的是人性﹔朱永新認為,文學是打動人的最好形式,要發現孩子內心向善的力量……干貨滿滿,快來閱讀吧!【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