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認”1個字獎勵10萬元 這樣有文化的“懸賞”你心動嗎?

2017年07月2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破譯單個甲骨文獎10萬元”,近期,中國文字博物館發布了《關於征集評選甲骨文釋讀優秀成果的獎勵公告》,提出“對破譯未釋讀甲骨文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10萬元﹔對存爭議甲骨文作出新的釋讀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5萬元”,該段內容被提煉成標題后,迅速被多家媒體及微信公眾號轉發,引發網友熱議。

文藝星青年發現,此次公布的公告其實早在2016年10月28日的《光明日報》已全文刊發,但當時並未引發大規模關注。

針對此次“懸賞”,網友最關注的問題是什麼?要成功破譯未釋讀的甲骨文到底有多難?如今甲骨文釋讀的“瓶頸問題”有哪些?小編接下來為你一一解讀。

“讀出一個古文字,就猶如發現一片新大陸。”這句話已經將古文字的解讀難度描繪得淋漓盡致。要談甲骨文的釋讀問題,還得從“什麼是甲骨文”說起。

什麼是甲骨文?

甲骨文的發現很巧合。1899年,金石學家王懿榮在買回的中藥龍骨上發現類似文字的刻畫,就將藥鋪剩下的12片龍骨全部買來——幸虧他是金石學家——考証出這就是商代文字,由此被后人稱為“甲骨文之父”。

王懿榮

王氏於抵抗八國聯軍進京中殉國,其收藏的千余片甲骨被他的好友,也就是寫《老殘游記》的劉鶚收購並拓印出版了《鐵雲藏龜》,這是史上第一部甲骨文專著。

從1928年中研院史語所正式發掘殷墟(位於河南省安陽市)起,到1937年,考古人員發掘殷墟15次,出土甲骨近2千5百片。解放后,中科院考古所亦有屢次重大發現。

甲骨文的出土解決了商朝隻有文字記載,而無實物証明的尷尬,並訂正了一些細節。

與常說的“五千年歷史”一樣,我們通常認為甲骨文是最早文字的觀點並不准確,應該說甲骨文是目前發現的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包括一同出土的其他大量文物,比如玉器、陶器和以司母戊鼎為代表的青銅器等等)不僅坐實了商朝的存在,而且為我們研究商朝歷史帶來極大便利,因為甲骨文全面記錄了商朝各個社會領域。

簡略地講,甲骨文就是商王佔卜記錄。彼時的佔卜並非是現在我們認為的迷信。世界上任何民族在啟蒙時期,都存在著祭祀天地,與神溝通的儀式。商王除了問鬼神崇拜祭祀外,天氣、年景、田獵、征伐、交通、貢納、土木等事宜無所不佔,甚至問到了生孩子的日子與吉凶。例如有一條卜辭記錄商王武丁為其妻婦好(婦好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政治家和軍事家)佔得的結果,推算臨盆時間竟已精確到三天之內,可謂是世界上第一例預產期的科學記載。

——本段內容摘自《甲骨文是什麼》/任會斌 著/陝西人民出版社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