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等四部門合力推進戲曲進校園

2017年08月09日08: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宣部等四部門合力推進戲曲進校園:大中小學生每年免費欣賞1場優秀戲曲演出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促進戲曲傳承發展,中宣部、教育部、財政部、文化部日前出台《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

意見明確,2017年,在試點基礎上,有條件的省區市大中小學以及中央部委所屬高校爭取實現所有學生免費欣賞1場優秀戲曲演出。2018年,戲曲進校園活動蓬勃開展,戲曲教育豐富多樣,爭取實現全國所有大中小學每個學生每年免費欣賞1場優秀戲曲演出。2020年,戲曲進校園實現常態化、機制化、普及化,基本實現全覆蓋。

意見提出,戲曲進校園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加強戲曲通識普及教育,增進學生對戲曲藝術的了解和體驗,引領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營造戲曲傳承發展的良好環境。

根據這一意見,戲曲進校園的主要形式包括組織觀看戲曲作品,原則上以組織戲曲藝術表演團體進校園演出和組織學生走進劇場現場觀看為主﹔開展戲曲教育活動,根據學生認知水平和心理特點,積極探索創新具有時代特征、校園特色和學生特點的戲曲教育形式﹔加強戲曲社團建設,支持學校建立多種類型的戲曲興趣小組、學校戲曲社團、戲曲工作坊和戲曲傳承基地等。

意見明確,中宣部、教育部、財政部、文化部指導和支持各地開展戲曲進校園工作。各省(區、市)建立宣傳部門牽頭,教育、財政、文化等部門參與的戲曲進校園工作組織和協調機制,參與部門各負其責,協調推進工作的具體落實。各地宣傳部門會同教育、文化等部門每三年認定一次戲曲進校園的劇(節)目目錄。戲曲藝術表演團體和相關社會團體等的資格由各地文化部門依據相關辦法每三年審定一次。

為充分調動政府、學校、社會、個人等各方積極性,多方匯聚資源,共同支持戲曲進校園,意見要求,各級財政要根據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統籌考慮政府、市場、社會多方力量,統籌相關經費渠道,積極支持戲曲進校園。大中小學要結合實際,統籌利用各種資源,合理支持開展戲曲教育、戲曲社團建設活動。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也要適當增加戲曲等演出的場次。積極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引導和鼓勵企業、社會團體、個人參與和社會資本投入,形成合力。

(責編:湯詩瑤、蔣波)

推薦閱讀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