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白露:秋夜長,殊未央,月明白露澄清光【2】

2017年09月0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養生秘笈

白露是典型的秋季氣候,此時人體容易出現口唇咽干、鼻腔干燥及大便干結、皮膚干燥有裂紋等症狀。所以,白露時節的調養當以健脾潤燥為主。

補充水分 預防“秋燥”

預防“秋燥”應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燒烤食品。秋梨就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中醫認為梨性涼味甘,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是去燥的最佳選擇。也可適當使用中藥食療,如西洋參、沙參、杏仁、川貝等。

白露身勿露

白露節氣一過,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體了。這時天氣冷暖多變,早晚溫差較大,應該及時添衣加被。睡臥不可貪涼,否則極易患上感冒,也容易誘發支氣管炎、哮喘、消化性潰瘍等慢性病。過分貪食寒涼容易損傷脾胃陽氣,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更應禁忌。

搓耳泡腳 補養腎氣

從白露開始,涼意漸濃,有些人會出現手腳冰涼、怕冷、乏力等症狀,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所以要經常給腎“打打氣”。晚上堅持用溫水泡腳15到30分鐘,水沒過腳腕,泡到身體微微發熱最好。泡腳的同時把耳朵和腰部搓熱,腎開竅於耳,搓熱耳朵能有效補養腎氣。

秋高氣爽 適當運動

秋天氣候宜人,是一年中難得的鍛煉身體的好季節。白露后,運動量及運動強度可較夏天適當加大,但選擇運動項目也應因人而異、量力而行並持之以恆。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極拳﹔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