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白露:秋夜長,殊未央,月明白露澄清光

2017年09月0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秋夜長,殊未央,月明白露澄清光。”今天,我們迎來了全年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白露。諺語有雲:“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進入白露,少了夏的燥熱,多了秋的靜謐,文藝星青年帶你賞讀詩意的秋天,看看文人筆下那些“貼秋膘”的故事。

節氣由來:露凝而白也

露是“白露”節氣后特有的一種自然現象。《禮記》中所雲:“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孝緯經》中也雲:“處暑后十五日為白露,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節氣至此,由於天氣逐漸轉涼,白晝陽光尚熱,然太陽一歸山,氣溫便很快下降,至夜間空氣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結成細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著在花草樹木的綠色莖葉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經早晨的太陽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瑩剔透、潔白無瑕,煞是惹人喜愛,因而得“白露”美名。

氣候特征:鴻雁來 玄鳥歸

鴻雁來

鴻大雁小,自北而來南也,不謂南鄉,非其居耳。

玄鳥歸

玄鳥此時自南而往北也,燕乃北方之鳥,故曰歸。

群鳥養羞

三獸以上為群,群者,眾也,《禮記》注曰:“羞者,所美之食。”養羞者,藏之以備冬月之養也。

民間習俗

太湖:祭禹王

每年白露時節,太湖人都要舉行祭禹王的香會。在祭禹王的同時,還祭土地神、花神、蠶花姑娘、姜太公等。其間,《打漁殺家》是必演的一台戲,寄托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祈盼。

溫州:採“十樣白”

浙江溫州的蒼南、平陽等地民間,人們於此日採集“十樣白”(也有“三樣白”的說法),以煨烏骨白毛雞(或鴨子),據說食后可滋補身體。這“十樣白”乃是十種帶“白”字的草藥,如白木槿、白毛苦等,與“白露”字面上相應。

江浙:自釀白露米酒

蘇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還有自釀白露米酒的習俗,舊時蘇浙一帶鄉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釀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帶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釀成,略帶甜味,故稱“白露米酒”。

福州:吃龍眼

在福州,有“白露必吃龍眼”的說法,意思是白露這一天吃龍眼有大補身體的奇效,龍眼本身就有益氣補脾、養血安神等多種功效,且白露之前的龍眼個大味甜口感好。

喝白露茶

“春茶苦,夏茶澀,要好喝,秋白露。”“白露茶”備受人們的青睞。自“白露”開始至10月中旬是茶樹生長佳期,天氣漸涼,夜間水汽在茶樹上凝結成露,此時採摘的“白露茶”有一種獨特的甘醇清香味。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