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專訪劉震雲:趣談“吃瓜時代” 自謙寫作初學者

2017年11月0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我不是個幽默的人,我寫的句子特別朴實,有什麼說什麼,沒有虛張聲勢和裝神弄鬼。可能事情本身幽默,更幽默的是事情背后的道理。”從《一地雞毛》《手機》到《我不是潘金蓮》,看過劉震雲作品的讀者一定會為其中的幽默色彩吸引,而他本人卻這樣評價自己的“劉式幽默”。

繼2012年出版長篇小說《我不是潘金蓮》后,劉震雲的新作《吃瓜時代的兒女們》暌違五年終於出版。今天,文藝星青年帶您走近這位國內文壇的“幽默大師”,和您一起說寫作、談電影、聊生活……

談新書:“吃瓜”是一個時代特征

劉震雲在《吃瓜時代的兒女們》中寫了四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人,用他的話說就是八竿子打不著,但這四個人都不是小說的主角,而真正的主角從始至終沒有出場。劉震雲用了19.7萬字寫了八竿子打不著的事的連環爆炸,正文隻有三千字,其中還有一章隻有一句話。不管是從小說的內容還是結構上,對讀者和劉震雲本人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這一次,劉震雲用老辣之筆,剖析了“吃瓜”本質……

文藝星青年:《吃瓜時代的兒女們》題目頗有趣味,請問您為什麼想到給書起這樣的題目呢?您是如何看待“吃瓜時代”的呢?

劉震雲:“吃瓜時代”是一個網絡用語,將圍觀、湊熱鬧等聯系在了一起。這個詞體現了互聯網時代的一個特征。在過去發生一件“吃瓜”的事,有可能是一個村兒、一個縣的人知道。而現在,有趣的事往往在全國范圍內傳播,乃至全世界,這是新時代產生的一個詞。“吃瓜”的人往往是看熱鬧不嫌事兒大,而且參與的程度特別深。

文藝星青年:您覺得這部小說和您之前的作品相比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劉震雲:這個故事像大海一樣,雖然看起來波瀾不驚,但下面的渦流和潛流是我以前小說裡面不重點呈現的,呈現的是藏在幽默背后的另一重幽默。

過去的小說主要寫了些顯見的東西。《一地雞毛》裡的主人公小林一天是怎麼生活的﹔《1942》中300萬災民是怎麼餓死的﹔《我不是潘金蓮》中主人公怎麼樣一層層告狀,又被阻止的。這部作品中的“吃瓜群眾”並沒有出場。讀者其實是這本書的主角,這在過去的作品中是沒有出現過的。

談寫作人生:我只是寫作初學者

文藝星青年:您的作品一直在關注著“小人物”的故事,塑造這些人物的靈感從何而來?

劉震雲:我就是一個“小人物”,而且我也不覺得這個世界誰是“大人物”。我在《一地雞毛》裡寫過,小林是個普通的小市民,他並不覺得世界上顯赫的人、首腦會議是重要的,他覺得家裡豆腐餿掉了是重要的。

文藝星青年:您能分享一下,平常在創作時是怎樣的狀態嗎?

劉震雲:我的寫作剛剛開始,只是初學者。這話不是虛偽,僅僅是對於寫作,我剛剛琢磨出一些新的滋味。

文藝星青年:大多數讀者對您作品的評價都是“幽默”,您認可這個評價嗎?

劉震雲:我不是個幽默的人,我寫的句子特別朴實,有什麼說什麼,沒有虛張聲勢和裝神弄鬼。可能事情本身幽默,更幽默的是事情背后的道理。

文藝星青年:您認為寫作的精髓在於什麼?

劉震雲:寫作不用形容詞就能把作品寫出來,就好比一個女孩,不准化妝,素面出來,這才能看出真本事。托爾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等作家寫作的真功夫要大於那些后現代和魔幻現實主義的作家。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