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過了臘八就是年 老舍冰心莫言為何都“饞”這碗粥?

2018年01月2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今天是農歷十二月初八,即臘八節,俗稱“臘八” ,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的傳統,一些地區有喝臘八粥的習俗。俗語有雲,“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節是過年開始的標志。

究竟臘八節從何而來,這天為什麼要喝臘八粥?文藝星青年帶你從民間傳說、習俗,以及名家筆下的文章中尋找答案。

臘八的來歷

古時候,人們常在十二月初八這天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漸漸形成傳統的節日。相傳這一天還是佛祖釋迦牟尼成道之日,稱為“法寶節”,是佛教盛大的節日之一。今天的臘八節,人們更多記住俗語“過了臘八就是年”。這意味著春節序幕已經拉開,年味兒一天比一天濃了。

臘八的食俗

臘八粥

我國喝臘八粥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開始於宋代。

宋代詩人陸游曾在詩中提過臘八粥在民間的重要性“今朝佛粥更相饋,反覺江村節物新。”每逢臘八這一天,不論是朝廷、官府、寺院還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臘八粥。到了清朝,喝臘八粥的風俗更是盛行。在宮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從宮女賜臘八粥,並向各個寺院發放米、果等供僧侶食用。在民間,家家戶戶也要做臘八粥,祭祀祖先﹔同時,合家團聚在一起食用,饋贈親朋好友。

臘八豆腐

“臘八豆腐”是安徽黔縣民間風味特產,臘八前后,黔縣家家戶戶都要晒制豆腐,民間將這種自然晒制的豆腐稱作“臘八豆腐”。

翡翠碧玉臘八蒜

泡臘八蒜是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的一個習俗。顧名思義,就是在陰歷臘月初八的這天來泡制蒜。做法極其簡單,將剝了皮的蒜瓣兒放到一個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類的容器裡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個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會變綠,最后會變得通體碧綠的,如同翡翠碧玉。

煮“五豆”

有些地方過臘八煮粥,不稱“臘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臘八當天煮,有的在臘月初五就煮了,還要用面捏些“雀兒頭”,和米、豆(五種豆子)同煮。

臘八面

我國北方一些不產或少產大米的地方,人們不吃臘八粥,而是吃臘八面。隔天用各種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條擀好,到臘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臘八面。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