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生活夯基石 銀幕筑英魂

——從創作《蔣筑英》談深入生活謳歌英雄的感悟

王興東
2018年01月24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航空英雄羅陽、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中國天眼之父南仁東……在中國實現強國之夢的征途中,許多科技英雄為國家崛起而獻出畢生才華。時代造就英雄,英雄創造精神。如何用電影藝術弘揚他們至誠報國的情懷,敢為人先的精神?謳歌時代英雄是黨的十九大對我們文藝工作者提出的任務。

回想當年我創作《蔣筑英》,加深理解“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是當今創作者的使命。蔣筑英,被譽為中國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生前是中國長春光機所的副研究員第四室的代主任,在赴四川成都檢測70米軟x光真空模擬裝置,1982年6月15日不幸病逝他鄉,年僅43歲,引起了科技界的震驚,國務院追認他為全國勞動模范。

1990年我在長影創作組,廠長閻敏軍問我能不能把蔣筑英寫成電影?寫真人真事難,寫科學家更難,這絕對是塊硬骨頭,沒有絕招不攬絕活。有人勸我,蔣筑英沒有焦裕祿的影響大,寫出來怕沒人看,把新聞人物復活成感動人心的電影人物,這需要多麼大的能耐呀? 寫還是不寫?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