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巴西國家博物館大火 2000多萬件藏品僅10%幸存令人痛心【4】

2018年09月0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藏品繁多

目前館藏2000萬件,其中很多都是無價之寶。

渥拉斯頓環形山隕石

隕石在這次大火中得以留存,但破損程度未知

剛進大門即可看到Bendego隕石,它重5260千克,是巴西境內發現的最大的鐵隕石。

這塊隕石於1784年有一個名叫Domingos da Motta Botelho的男孩發現,1888年起開始在巴西國家博物館展出。根據地質年代測定,這塊隕石可能是數萬年前墜落在地球的。

馬薩卡利神龍骨架

巴西發現的最大的恐龍——馬薩卡利神龍的骨架,其化石也包含了泰坦巨龍類極為缺乏的頭顱骨。該骨架可以說是世界古生物化石收藏中的無價之寶。

巴西國家博物館館藏的Sha-amun-en-su的石棺和木乃伊

巴西國家博物館展出的古埃及木乃伊、石棺及其他文物

埃及木乃伊(“公主Kherima”),公元1至3世紀古埃及部分收藏了700多件物品,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也是美洲最古老的考古學館。 大部分物品由當時的商人Nicolau Fiengo從馬賽帶來的一批埃及文物,於1826年進入博物館,成為其藏品。這些文物曾屬於著名的意大利探險家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他曾負責挖掘Theban Necropolis(現代) 盧克索)和卡納克神廟。

在這裡,還能看到木乃伊。巴西博物館擁有700余件來自古埃及的文物,這些東西是怎麼來到巴西的呢?

這和巴西皇帝佩德羅二世的個人偏好有關,他收藏了不少古埃及文物和植物化石。巴西博物館中一件重要的藏品是Sha-amun-en-su的石棺和木乃伊。這就是1876年佩德羅二世訪問埃及時,由當時的埃及總督Isma'il Pasha作為禮物送給他的。

龐貝古城的伊西斯神廟的壁畫殘片,畫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條龍與海豚的形象。

此外,巴西國家博物館還存有約750件古希臘、古羅馬等地中海文明的文物,大部分也是在佩德羅二世時期從意大利等國購買和收藏的。

在所有這些藏品中,最重要的是來自龐貝古城的四塊壁畫殘片,以及許多描繪龐貝市民生活的作品,讓我們可以從中窺見這座在公元79年因為維蘇威火山爆發而被毀滅的城市。

作為拉美地區最大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巴西國家博物館同時還藏有超過1800件來自拉美地區的文物,可以讓參觀者了解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這一地區豐富的歷史與人文文化。

通過陶器、服裝、雕塑、飾品、武器等文物的展示,博物館向世人展現了南美地區、特別是安第斯地區人類的日常生活、社會組織、宗教和文化,以及包括印加文明、昌凱文明、瓦裡文明等在內的一系列古文明的歷史。

人形陶瓷雕像,秘魯瓦裡文明,公元500年-1200年

瓦裡文明在公元500年-1000年期間,活躍在安第斯山區南部到中部以及秘魯沿海地區,以人形陶器和紡織品聞名。

繪制有鳥類圖案的裝飾性織物,秘魯昌凱文化,公元1200年-1400年。

昌凱文化於公元1000年-1470年活動在昌凱河和Chillon河的河谷地區,該文明的代表物是陶器和精細地描繪動物和植物的紡織品。

保存在巴西國家博物館的安第斯地區文物,還能讓我們窺見這一地區獨特的殯葬習俗。

智利Atacaman人的坐姿木乃伊,距今約4700年-3400年

館藏的一具來自智利一個叫做Chiu Chiu的村庄的木乃伊就是如此。這具木乃伊呈坐姿,專家稱,這種姿勢既是Atacaman文化中,普通人入睡的姿勢(因為天氣寒冷),同時也是當地人下葬的姿勢。

巴西最早的人類化石

另外,巴西國家博物館還收藏有巴西發現的最早的人類化石、恐龍化石、動物骨骼標本、鳥類標本等。上圖就是1975年出土的、估計生活在公元前12000年的女性化石“露西亞”(Luzia Woman)。

然而,所有這一切,可能都在2日晚間的這場大火中毀於一旦,博物館館長若昂卡洛斯奈拉說,這種損失是永遠都無法挽回的。

無論你是否到過這裡,請記住,它最美好的模樣。

也祈願,能盡可能多地搶救出館藏文物。

國寶不只是財富

更是背后的文明

願全世界的博物館遠離災難

長按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開啟一場輕奢的文藝之旅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