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 河南這些文化活動挺不錯

張叢博

2018年09月20日14:03  來源:大河網
 
原標題:中秋假期 河南這些文化活動挺不錯

一輪中秋月,悠悠千古情。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蘊含著豐富的節日文化內涵。這個中秋假期,大家不妨參與到各文化單位組織開展的中秋讀書會、展覽、非遺展示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中,過一個文化味兒十足的中秋節。

1.中秋文化節

“我們的節日——中國(鄭州)2018中秋文化節”

由中國民協、河南省文聯、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我們的節日——中國(鄭州)2018中秋文化節暨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將於9月22日至10月7日在鄭州綠博園舉辦。

今年的中秋節緊挨秋分,又鄰近國慶節,而秋分之日又是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可謂四節同慶。

活動主題為“祈團圓,慶豐收,迎國慶,共圓家國夢”,時間從9月22日開始,部分活動將持續到10月31日。亮點包括:匠心神韻——全國十大木版年畫創新展和百“壽”書法作品展,戊戌中秋賞月慶豐盛典,木版年畫學術論壇,第四屆“河南省民間文藝金鼎獎·民間藝術表演獎”初評活動,中原民間工藝美術絕活絕技、河南老字號、中原貢品、“晒”豐收展,絢爛迎賓蝴蝶蘭展,香溢滿園國慶菊展等。

其中,“戊戌中秋賞月慶豐盛典”將在9月23日秋分(農歷八月十四)晚舉行。盛典分三個篇章:迎月喜豐收、拜月獻豐收、闔月慶豐收。以拜月儀式、慶豐儀式、誦讀“賞月慶豐詩文”、手藝興鄉實踐訪談、時尚的非遺文創秀、浪漫的“咕咕”童聲合唱、炫酷的打鐵梨花、樂舞歌曲、盤鼓、嗩吶、舞獅等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多元藝術表現形式,共賞中秋月,共享豐收果。

2.作家分享會

“中秋月葉”喬葉分享會

9月22日下午2:30,大河報《河之洲》文化周刊將聯合我在書店、青橙文化在我在圖書館(昆侖望岳)舉行“中秋月葉”喬葉分享會暨河之洲書友沙龍,地址在鄭州市中原區華山路與颍河路交會處向西100米路南。

分享會邀請了魯迅文學獎得主、著名作家喬葉,與書友們共話詩意中秋。喬葉的散文曾陪伴了很多70后、80后的成長。日前,喬葉兩部全新散文集《天氣晴朗,做什麼都可以》《一往情深過生活》陸續面世,她用詩意盎然的筆觸,書寫生命的純真和深沉。活動還邀請了亮語、曉峰作為朗誦嘉賓為讀者獻上美文朗誦。

一葉知秋,又逢中秋,分享會以“中秋月葉”為主題,倡議“帶一片秋葉來赴約”,歡迎書友們採擷一片落葉帶到現場,一起用秋葉拼成一輪滿月。讀者朋友可關注“大河報河之洲”官方微信公眾號,留言報名參加。

3.成語互動

月是故鄉明·情是家鄉濃——鄭州成語故事拔萃

成語是歷史史實的概括,文化的傳承,語言、古訓、名言的精華,民間俗諺的演變,廣泛地運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但很多成語背后的故事大家並不熟悉,比如,很多人就不知道“網開一面、東道主、賓至如歸”這三個成語誕生在鄭州。

9月24日上午10點至11點,鄭州博物館一樓報告廳將舉辦一個鄭州成語互動活動,內容包括成語“趣”填、“你比劃我猜”、成語故事演繹等。有意參與者需在鄭州博物館微信公號預約。

4.攝影展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看見·鄭州”攝影展

展覽以“河南省會鄭州的鐵路、老街、新區、都市村庄”為主要敘述點,通過攝影家張衛星、陳國星老師用鏡頭框定的同一地點、同一題材的一組組畫面,追尋老鄭州的痕跡,折射出改革開放40周年以來的巨大變化,讓觀者感受改革帶來的城市的飛速發展。展覽自9月20日開展,地點為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四樓展廳。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