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與傳統彩燈邂逅 文化公園中秋燈會免費看

曾衛康

2018年09月20日14: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3D打印與傳統彩燈邂逅 文化公園中秋燈會免費看

  中秋燈會昨日試燈。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攝

  我們的節日 中秋  

  昨日,廣州文化公園中秋燈會正式試燈。據介紹,今年文化公園中秋燈會以“繁花盛果”為主題將於9月22~24日在公園內美麗綻放,同時繼續“文化惠民”的政策,全園免費展出23組大中型燈組和近千盞氣氛燈。

  3D打印與傳統彩燈邂逅

  據悉,今年燈會以嶺南地區各個時期的花為表現主體,結合每種花的“花語”以及其他標志性建筑,表現廣州的自然生態之美、人居環境之美、人文行為之美。

  今年燈會最大的燈組位於中心廣場的“復興之路”,長10米,寬6米,高8米,燈組層次分明,呈回旋上升之態,逐層展示嶺南地區標志性建筑以及C919大飛機、“復興號”高鐵形象,展現出祖國在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

  其中最顯眼的,莫過於璀璨奪目的廣州塔。這座廣州塔是中秋燈會首次將3D打印技術和傳統燈組結合的大膽嘗試。燈組中的廣州塔高3米,底部直徑超過半米。作品將建筑高度為600米的廣州塔按比例縮小200倍,設計創建3D模型,分6個組件精准打印並組裝。作品材料為聚乳酸(PLA),用熔融堆積技術耗時15天打印完成,最后在塔身沿鋼柱安裝LED燈帶,完美再現一個迷你版的廣州塔。

  花香與花語的對話

  本屆燈會出現最多的元素是“花”,有月季、百合、荷花、杜鵑、木棉、桃花、蘭花、水仙等40多種花卉,這些花分布在園內23組彩燈中,營造出一個美麗的“花”“花”世界。位於正門中軸線的“荔灣挹翠”燈組中荔枝樹碩果累累,荷姿搖曳,蕩舟湖上,清風徐來,將“一灣溪水綠,兩岸荔枝紅”的意境體現得淋漓盡致。“行花街”燈組以騎樓為背景,展現百姓寫揮春、逛花街、新年舞獅的熱鬧場景,生動再現嶺南廣府地區的過年民俗傳統。“行花街”有著“行大運”的寓意,燈組也是美麗花城、魅力廣州的一個縮影。此外,還有“蝶戀花”“繁花似錦”“魚戲花間”等燈組,結合各式花語,通過高超的彩燈技術表現出鮮花的特點,讓游客感受到盛世繁花,香溢滿園的奇妙樂趣。

  歷史與現代的碰撞

  在中秋、國慶節期間,文化公園聯合十三行博物館,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廣州彩瓷展覽、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活動、專家學者講座、專家免費鑒寶等,務求讓廣大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十三行歷史文化的無窮魅力。9月23日與10月13日,十三行博物館分別舉辦“非遺課堂”和“廣彩制作體驗活動”,游客可以在專家的指導下用牛骨體驗牙雕刻工藝,以及繪制廣彩作品,燒制成型后再取回紀念。9月30日,十三行博物館將邀請廣東省文物鑒定站專家到博物館現場舉行專家鑒寶活動,為市民提供瓷器類、書畫類、玉雜類三大類免費鑒定服務。屆時,市民可以攜帶需要鑒別的物件到十三行博物館,在專家的指導下鑒賞古物。

  中秋國慶節期間,文化公園還精心安排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包括書畫展覽、文藝演出、講古燈謎、粵劇折子戲等。其中9月22日~24日15:00~17:00在中心台每天都會有歌舞表演。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