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節日·中秋:在賞月、聽戲、游園中品味傳統文化

張熠

2018年09月20日14:58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我們的節日丨中秋佳節人團圓,在賞月、聽戲、游園中品味傳統文化

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團圓,歷來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又是一年中秋,漫步上海街頭,節日的氣氛已隨處可見。“老字號”月餅店家前排起長隊,小區中的群文團隊為了中秋晚會連夜彩排,賞月、聽戲、游園,16個區紛紛舉辦中秋主題的傳統文化活動,與市民歡慶這個“我們的節日”。

“中國風”的中秋游園會

中秋節又稱“團圓節”,是游子歸家的日子,與“月”有關的諸多傳統習俗流傳至今。在中秋節來臨之際,滬上各公共文化空間推出了精彩紛呈的中秋活動,通過戲曲演出、中秋詩會等形式,讓傳統文化滋養市民,浸潤人心。

持續至9月25日的中秋嘉年華活動正在上海大世界如火如荼進行。現場包含中秋繽紛樂、花好月圓游、中秋循聲、月桂飄香念、民樂文化導賞等環節,經典非遺文化與中秋氛圍完美融合。利用展廳空間,大世界再現了“嫦娥奔月”的場景,並詳細介紹了喝桂花酒、燃燈、祭月、走月等傳統中秋習俗,游園的市民還可以在祈福亭中為親人、朋友送上中秋祝福。與此同時,大世界露天舞台及戲曲茶館每天輪番上演精彩的雜技、魔術演出,不僅有吊子、口技、蹬技、轉碟等代表性的傳統雜技,還有結合當下流行元素創新演繹的滾燈、蹬傘、肩上芭蕾等。

9月23日,市群藝館將迎來一場“中國風”公益集市,活動聚焦傳統文化,分為“匠慧人心篇”“中秋說古篇”“彩雲追月篇”三個篇章。一樓、四樓的集市上,結藝、劉氏柳編、糖畫等民間匠人一字排開,施展手上絕活,呈現傳統手工藝在當代的新面貌。當天還將舉辦一場傳統文化定向挑戰賽,模仿戲曲身段、潑墨揮毫、吟誦詩詞文賦,眾多主題任務等待市民攻關。

月色回廊,金桂流芳,天籟詩章,雅集韻長。時逢中秋佳節,2018上海旅游節——唐韻中秋賞月詩會將於9月24日晚在桂林公園拉開帷幕。“唐韻中秋”創辦於2001年,通過“拜中秋”原創舞台情景劇展演、“詩中秋”月文化創意詩會、“看中秋”節俗創意立體展、“品中秋”中華茶藝互動夜、“演中秋”原創園林實景秀、“傳中秋”非遺手工展示等活動,與市民在明月下共度佳節。

直徑1.5米的月餅供市民品嘗

中秋人團圓。聽一場音樂會、參加傳統文化活動已成為不少市民的過節“風尚”。此刻,滬上各區已經為市民備好了豐盛的中秋文化大餐,定然能讓市民“飽餐”而歸。

白天是“民藝快閃亭”,晚上是“嘉賓賞樂亭”,9月22日,“月常滿人長寧”——2018“臨水聽琴”中秋專場音樂會將亮相新虹橋中心花園。臨水而建的舞台,移步換景,營造出中秋的意境。白天,各位民間藝人以快閃的形式輪番登場,通過月宮玉兔剪紙、山水映月燈籠彩繪等項目,帶來特色十足的互動體驗。夜晚的晚會分為“湖光秋色”“華服映月”“月滿長寧”三個篇章,以明麗的水面燈光秀開場,融合古琴、洞簫、古箏、笛子、塤等樂器合奏,穿插新漢服走秀、昆曲水磨調、祭月儀式等,於水月間來一場行雲流水般的音樂之旅。上海廿四文化交流中心還特意為活動特制了一個直徑1.5米的廣式大月餅,供市民分享、品嘗。“月餅上印有月常滿、人長寧的字樣,希望讓游客們感受到節日的氣氛,共度圓滿的中秋佳節。”長寧區文化藝術中心主任葉笑櫻說。

“樂享中秋,好客馬橋”——閔行區馬橋中秋民俗文化系列活動將於9月22日在馬橋鎮滿天星廣場如約而至。活動以“共享傳統文化”為主題,以“月滿”為線,輔以現代科技和燈光音效等手段,打造了一場集傳統與現代元素為一體的中秋盛會。白天,市民可以在游戲活動區猜燈謎、挂花燈、體驗花燈制作,再去特色集市裡看一看馬橋特色民俗技藝,嘗一嘗正宗本地美食。夜幕降臨,集“視”“聽”“體驗”三位一體的中秋燈會嘉年華正式亮相。12米高的主題燈塔逐漸點亮,依托燈光技術,整條商業街被打造成星光步道,玉兔、馬車、新月相伴左右,整個燈會美輪美奐。現場,融合馬橋元素的海派脫口秀《好客馬橋》,舞蹈節目《樂享馬橋》將一一上演。

在楊浦區少年宮,“快樂小傳人”親子嘉年華活動步入倒計時,學生們可以參與眾多的“中秋節非遺傳承體驗”活動,如學做兔子面塑、縫制桂花盤扣、裁剪花燈等。親子家庭還可以一起飲桂花酒、做月餅、吹糖人,象征家人甜甜蜜蜜、團團圓圓。在普陀萬裡雅筑社區,由居委會帶來的“慶中秋迎國慶”納涼晚會19日熱鬧上演,6支群文團隊連續彩排了2個多月,為居民們獻上舞蹈《上海秧歌》、滬劇男女對唱《小月亮》、越劇《金玉良緣》、時裝秀《梨花頌》等節目。

中秋也是賞戲的時節,經過前期初賽、復賽、決賽3個環節,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節校園中華戲曲大賽產生了“百名校園戲曲之星”。9月23日,上海市保利大劇院將舉行“傳·承”校園中華戲曲大賽頒獎展演,來自校園的未來戲曲之星將登台展現風採。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