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見証人·第十一期︱王曉棠:藝無止境 謙者為勝

黃維、宋子節
2018年10月1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不僅源自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源自我們的文化積澱和精神信仰,更源自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產生的一切優秀文藝作品,以及創作這些作品的德藝雙馨的文化大家。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懷揣對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的敬畏之心,人民網推出融媒體文藝欄目《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呈上對改革開放40年文藝發展最具詩意的表達,通過有情感、有溫度、有底蘊的人物呈現,彰顯藝術作品的時代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本期節目帶您走近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八一電影制片廠原廠長王曉棠少將。作為新中國二十二大電影明星之一,王曉棠憑借著在《野火春風斗古城》中的精彩表演榮獲1964年老第三屆“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90年代,她任八一電影制片廠廠長,為中國軍事電影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王曉棠是中國電影界第一位女將軍,她曾說:“我這輩子就做一件事——回報人民!”

京城的秋初午后,在八一電影制片廠,84歲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王曉棠健步邁入辦公室。“歡迎你們的到來!”她親切地與每位工作人員握手,笑容和善,精神矍鑠,眉宇間透著大將風范。

1962年,王曉棠當選新中國二十二大電影明星之一。她先后出演電影《神秘的旅伴》、《英雄虎膽》、《海鷹》等,並因在《野火春風斗古城》中一人分飾金環、銀環,榮獲1964年老第三屆“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改革開放后,王曉棠自編自導《翔》、《老鄉》、《芬芳誓言》等。90年代任八一電影制片廠廠長,期間鴻篇巨制不斷,為中國軍事電影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為中國電影界第一位女將軍,王曉棠曾說:“我這輩子就做一件事:回報人民!”改革開放四十年,人民網專訪王曉棠,見証老一輩電影人以一部部經典作品,記錄時代跳動的脈搏,聆聽人民真切的心聲。

“我的作品要使人向往光明、追求希望”

人民網:60年前,嚴寄洲導演的《英雄虎膽》正式上映,很多人從中第一次認識了您——漂亮的“女特務”阿蘭。即使是負面角色,您的“反戲正演”也讓當時的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曉棠:當時,人們對負面形象存在有“非黑即白”的絕對化認識。演阿蘭之前,有同志勸我:“那是個女特務的角色,你不要演。”但是在看了劇本后,我感到阿蘭並非是臉譜化人物,她有自己的靈魂和追求。在表演中,我將天真深埋在淡漠的舉止裡,把活潑掩蓋在妖嬈的心態中。因為這個角色應塑造得復雜而深刻,表演的魅力正是在於將人物的神魄真實又生動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人民網:1963年,嚴寄洲導演選定您拍攝《野火春風斗古城》。一經上映,好評如潮。一時間“男看王心剛,女看王曉棠”在觀眾中廣為流傳。在拍攝之前您設想過影片的成功嗎?

王曉棠:在《野火春風斗古城》定下我演姐妹倆后,很多人不看好我演金環。影片姐妹相貌完全一樣,但是姐姐金環剛毅敏銳,妹妹銀環溫厚文靜。當時在八一廠,連排隊打飯時人們都在討論我能不能同時演好兩個角色。因為之前我扮演的《神秘的旅伴》的小黎英、《邊寨烽火》的瑪諾、《英雄虎膽》的阿蘭都是以純潔或嬌柔的形象示人,所以大多數人認為我隻能演好銀環。但隻有兩個人認為我能夠同時演好金環和銀環——嚴寄洲和王曉棠,隻有兩票。所以我要雙倍的用功。

《野火春風斗古城》電影海報

人民網:不憑造型,更憑演技,面對這一挑戰,想必有不小的心理壓力。

王曉棠:是的。我有個特點:在順境中,慎思實干﹔在逆境中,挺胸前行﹔在絕境中會說:我是最棒的。一往直前,永不言敗,直到勝利。

對這兩個角色,我熟讀小說至倒背如流,在跟編劇李英儒討論劇本時,我說您看下第246頁,結果李英儒還得一點點翻書。當時我的語音老師是實驗語音學家周殿福先生。在我熟諳了姐妹倆的台詞后,我用小提琴定音器測試發音,金環和銀環的音高相差五度。音色、音強、語流上也完全不同。我堅持每天清晨交替練習,直到能在瞬息之間轉變人物的聲音。演員對角色把握了12分,表現出來隻有7、8分。后來編劇李英儒對嚴導演說:“這片子要不是王曉棠演就不是這個樣子了。”

人民網:1964年,您憑借《野火春風斗古城》高票當選“百花獎”最佳女主角,這對“諜報雙姝”成為廣大觀眾津津樂道的經典角色,您之前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認可與回報。

王曉棠:獲獎是觀眾對我的認可,也是對我的鞭策——即使獲了獎,仍有可以演得更好的地方。影片拍成后,內部談論時,當時一位副廠長和本片的制片主任,還有演關敬陶的王潤身,認為金環演得好﹔王心剛、李英儒等人認為銀環演得好。我隻好坐在一旁笑,因為在我的筆記上,兩個角色都有演得不好的地方。后來《電影藝術》雜志約我寫文章,在近兩萬字的文字裡,我絕大部分是對自己表演不足的反思。

人民網:今年七月,您寫了紀念嚴寄洲導演的文章,非常感人。文中說他是您的電影表演生涯中重要的兩位導演之一,他對您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王曉棠:嚴寄洲導演的善納群言和泰然的行事氣度、謙和的自省力鑄成他寶貴的品質,而且他鼓勵演員參與創作。《野火春風斗古城》文學劇本裡“姐妹相見”的台詞有整整兩頁,我告訴他,太啰嗦了,他說,你改。我把這場戲全變成行為,台詞隻精煉成三個字:“老地方”。嚴寄洲導演對姐妹之間的乍見全憑眼神交流大為贊賞。這樣的例子很多。藝無涯、謙者勝的觀念一直伴隨著我。

人民網:從《神秘的旅伴》的小黎英,到《海鷹》女民兵玉芬,再到《野火春風斗古城》的金環與銀環,您在銀幕上塑造無數美麗而生動的形象。在諸多角色中,您最喜愛的角色是哪一個?

王曉棠:每一個付出百分之百努力的角色都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我始終堅信,百分之百的努力也未必成功,即使不成功也要百分之百的努力。重要的是,你要越演越好。即或是波浪式的前進,也要永走一條箭頭向上的路。我是軍人,在我的一生中,不論是做演員、導演還是廠長,推出的作品,一定都是能夠催人奮進、引人向上、蘊含美好與奮斗精神的。電影人要拍使人向往光明、追求希望的電影。

 

延伸閱讀:

記者手記︱當兵、演兵、帶兵,84歲王曉棠的美麗人生

 

“致敬改革開放40年 文化大家講述親歷”往期回顧:

第一期︱98歲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紅心塑造英雄 真情培育兒童

第二期︱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改革開放四十年,奮斗著,幸福著

第三期︱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瑪:扎根西藏五十年,一生愛唱這支歌

第四期︱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以歡笑的形式記錄時代

第五期︱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一人一桌一折扇,萬語千言四十年

第六期︱著名作家莫言:在世界文學中融入中國故事

第七期︱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角色雖小,戲比天大

第八期︱著名作家馮驥才:人在書齋裡 心在大地上

第九期︱著名油畫家靳尚誼:七十載耕耘不斷 一輩子畫筆不停

第十期︱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春晚常青樹 歌聲飄過40年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