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琪大戏院恢复放映电影 将定期放映艺术电影

2017年05月10日08:3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来美琪 寻找艺术电影的春天

  美琪大戏院将成为继上海影城、大光明电影院之后,申城的第三座电影“千人场”播映场地。  /晨报记者 朱影影

  美琪大戏院外景

  1941年秋,美国福克斯公司的歌舞片《美月琪花》在美琪上映,从此,她成为上海著名的西片首轮放映影院,被海内外人士誉为“亚洲第一”。上海市民曾经为了“一张美琪的电影票”或者“看一场美琪的电影”而格外自豪。

  如今,这个拥有76年历史的剧院将恢复电影放映功能——昨天,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江宁路66号)举行“幕味重拾——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电影放映启动发布会”,宣布将恢复美琪大戏院的电影放映功能,并拟将加盟联合院线。发布会上,美琪也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签约,成为其官方放映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和一般的商业影院不同,“艺术电影”将是未来美琪电影放映的主要方向。目前,美琪已经与上海艺术电影联盟、英国国家剧院现场(NT live)等多家优质平台与机构合作,以惠民票价提供优选片单。未来,观众在美琪,可同时欣赏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优秀参展作品、艺术电影主题展映、SMG自有版权电影、国际知名舞台戏剧电影等众多高品质电影以及常规院线电影。

  着重剧场公益性

  为什么要在美琪恢复电影放映?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希望以美琪为试点,提高申城文化设施的使用率,整合剧场的时间和空间资源,打破以往剧场的单一使用功能,让剧场成为与市民频繁互动的“文化接触点”。

  美琪大戏院地处静安区黄金位置,周边高端商业业态发展成熟,毗邻江宁路文化街,艺术文化业态已经初见规模,对文艺人群有良好的聚集效应。“恢复电影放映功能不是出于经营需要,而是着眼于为市民提供更丰富多样的文化内容。我们更看重恢复电影放映功能后剧场的公益性和服务性,进行电影和演出的融合创新,加强剧场功能的提升,为纪录片电影和戏曲电影等艺术类电影扩宽传播渠道。”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钟璟向记者强调。

  因此,不同于一般的电影院,美琪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安排艺术电影的放映,以缓解上海现有艺术电影放映的场地数量较少、规模较小、无法充分满足市民观影需求的矛盾。

  升级高质感设备

  据悉,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对美琪的电影放映设备进行硬件投资建设,购置了最新的4K电影、3D电影播放设备和超宽幅银幕,并在原有满足舞台需求的环音系统中,添置了满足电影要求的数字音频处理系统和扬声器。

  昨天,记者率先体验了美琪大戏院一楼和二楼专设的最佳观影区域。得益于七十多年前的优质设计和后期的“修旧如旧”,即使坐在美琪大戏院的二楼,也可以观赏到角度和质感俱佳的4K电影。

  此外,高质量的片源也是观众关心的热点——6月开始,美琪将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官方合作放映场地,在电影节期间参与播放多部优秀参展影片,并为电影节大型活动提供场地;8月,美琪将成为英国国家剧院现场常设放映点之一,带来《哈姆雷特》《无人之境》《弗兰肯斯坦》《理查三世》 等多部拥有明星阵容、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戏剧电影;未来,戏曲电影《霸王别姬》、纪录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等众多SMG自有版权或合作制作的电影,也将成为电影放映的重要内容;下半年,日本艺术电影展映、英伦大师经典回顾等主题也将列入美琪的放映计划。

  拓展艺术“融空间”

  “下一步,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还将陆续在兰心大戏院、艺海剧院、共舞台ET聚场等下属剧场尝试恢复电影放映功能。”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马晨骋透露,此举意在用大中小不同规格的剧场为观众提供多样化、跨区域的选择,拓展剧场的文化外缘,让剧场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综合体验空间。

  “白天看电影,晚上看演出”,美琪这个充满上海人回忆的剧场空间,无疑将成为申城市民文艺生活的新风尚,剧场还将策划一系列戏剧、电影、音乐平台的跨界活动,打造融汇戏剧、电影、音乐的艺术互动交流平台。

  票价方面,将继续以“午间白领特价场”、“早间老年观众公益场”等形式,推出特价政策。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