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每个名字背后的文化自信

严 冰

2017年02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时事点评)

每个中国人的名字都承载着家庭的期待和祝福,每个中文名字背后都能讲出一个美好的的故事。有的叫“弘毅”,因为“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有的叫“云帆”,因为有诗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的叫“冰心”因为“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有的叫“风华”,因为有词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每个中文名字都由人们心中最美的汉字组成。岳母为岳飞起名“飞”,字“鹏举”,期待着儿子鲲鹏展翅,精忠报国。文母为文天祥起名“天祥”,字“履善”(后改字“宋瑞”),希望他给国家民族带来祥瑞。这两个孩子后来都成长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民族英雄,激励着一代代炎黄子孙为自己的精神文化遗产而自豪。

可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前些时候发生了令人不快的“撕名牌”事件。学生宿舍门上贴有中文发音的名牌被人撕掉,这种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行为引起各方批判。

在全球化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的今天,只有学会欣赏不同的文化,才能实现包容互鉴的共赢。越来越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人,请大声说出自己的名字,从容写好自己的名字,用承载着家族期盼和梦想的名字展现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