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面孔多类型开打最后一战 电影票房能否守住“长城”?

2016年12月14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电影票房能否守住“长城”?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去年电影票房火爆收官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今年的电影市场会出现如此大的下滑,不仅600亿元无望,能够保住个位数增长就已经算完成了任务。被视为国产片“自留地”的12月,今年也涌进了《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等进口大片。而2016年电影市场的最后一战,还需要国产电影和中国电影人挑大梁。张艺谋、成龙、王家卫、葛优、刘德华、梁朝伟、章子怡等老面孔重登大银幕;特效大片、犯罪题材、喜剧题材、纪录片等多种类型齐聚,就看能否守住440.69亿元(去年电影票房)这道“长城”。正如曾经以《英雄》开辟了中国商业电影时代的张艺谋所说:“如今的电影市场,就是以票房论英雄!”

老面孔老招数:

要凭票房论英雄

电影专资办公布数据显示,12月前11天累计票房达到14.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60%。不过,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本土“选手”的功劳,全靠“外援”给力。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梅尔·吉普森执导的《血战钢锯岭》贡献了大量的票房。12月16日起,电影市场将迎来一轮国产片上映的高潮,其中不乏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老面孔——张艺谋、成龙、葛优、刘德华、章子怡等,他们的电影作品用的都是各自最擅长的招数,就是观众是否依然买账。

张艺谋执导的《长城》,是他职业生涯耗时最长的一部电影,从剧本到拍摄到后期用了三年时间。前天试映后,虽然剧情和逻辑受到了诟病,但张艺谋没有在他最擅长的画面上失分。他坦言,如今的电影市场就是以票房论英雄,“我当然希望《长城》的票房能够很好”。和张艺谋类似,成龙的《铁道飞虎》也采用了他最擅长路子——动作片。只不过这次成龙把动作和红色经典题材《铁道游击队》结合了起来,希望得到更多内地观众的认同。

多类型多元化:

想以品质赢关注

老面孔各有吸引观众的老招数,电影新势力就选择在类型化和多元化上做文章,希望用品质和风格赢得观众的青睐。北京电影学院科班出身的程耳,执导了一部以旧上海滩为背景,融合了黑帮爱情与国仇家恨的故事——《罗曼蒂克消亡史》。全片大多数台词都用上海话对白,演员则选择了葛优、章子怡、倪大红、闫妮等演技派。这部电影的演员阵容既够商业也够实力,导演的个人风格依然十分强烈,试映多场之后评价两极,观众喜欢和讨厌的程度都非常强烈。在电影圈内有“才子”之称的杨树鹏执导的《少年》,选择了国产片极少涉足的少年罪案题材。虽然在类型化方面比他之前的《我的唐朝兄弟》、《匹夫》做得更加淋漓尽致,个人风格却一脉相承。

往年的贺岁档都是国产商业片的天下,今年却出现了可喜的变化。12月16日将有两部国产纪录电影上映——《生门》和《我在故宫修文物》。《生门》由陈为军执导,耗时700多天多机位跟踪拍摄,从40个家庭迎接新生命的故事中选取了4个作为代表,讲述了4位遭遇极端情况的产妇及其家人在医院生产过程中经历的种种考验。《我在故宫修文物》由萧寒执导,是热播同名电视纪录片的电影版,将展现故宫文物修复者的日常工作,以及背后所展现出来的“匠人精神”。(记者 杨莲洁)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