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导演揭秘好莱坞潜规则 遗憾错过《艺伎回忆录》

2016年09月23日08:3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遗憾错过《艺伎回忆录》

雷吉斯·瓦格涅

昨日,来自法国的奥斯卡获奖导演雷吉斯·瓦格涅亮相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论坛。他现场分享了许多在好莱坞拍电影的规则,对于年轻导演的困惑也给予了解答。

导演雷吉斯·瓦格涅觉得自己不可以用大师这个词来称呼,应该用“工匠”这个词:“‘工匠’对我来说是更合适的,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孤独的精神,就像画家、诗人、雕塑家,在创作自己作品的时候所要承受的孤独和寂寞会陪伴电影人一生。”

作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雷吉斯·瓦格涅表示奖项对于创作生涯和心态没有任何改变:“在获得奥斯卡之前,我是金发;得了奥斯卡之后我还是金发,没有任何改变。”他透露:“在美国,制片方是把导演分等级的,A等级,B等级,作为欧洲导演,我们没可能进入A等级,所以我收到的好莱坞制作人的剧本几乎都比较差。几番拒绝之后,就不会再有人找你,所以朋友劝我,你还是回欧洲,在法国继续拍电影吧,不要来好莱坞,因为好莱坞不是导演控制局面,而是制作人掌握一切。”

不过,他也很推崇美国大导演之间的互助关系,“美国大导演,像斯皮尔伯格、科波拉、马丁·斯科赛斯等,你仔细看电影后面的人员名单会发现,有的时候科波拉是斯科赛斯的制片人,有时候卢卡斯又成了斯科赛斯的制片人,他们互相支持对方。美国导演在他自己平常没事的时候就会去做别的电影的监制。”

现场,导演雷吉斯·瓦格涅还提到了自己的一件憾事,“我唯一的遗憾,就是错过《艺伎回忆录》。因为我曾在亚洲拍过一部电影,有制片人问我对《艺伎回忆录》感不感兴趣,我答应了。但我不在A等级名单里,所以他们把项目给了罗伯·马歇尔,这个项目就跟我再见了,这一直是我的遗憾。不过罗伯·马歇尔是更擅长音乐剧的导演,我也很荣幸有他这位朋友。”

青年导演最容易纠结于是否应该用明星,导演雷吉斯·瓦格涅建议:“无论是多大牌的明星、演员,他们都有一个想法和期待,就是被指导,被指引。这是法国非常著名的明星说的。你能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忘记他们的名气了。”((记者刘江平))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