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题材开启“霸屏”模式 “质感”或成荧屏制胜关键

2016年09月23日07: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质感”或成荧屏制胜关键

《双刺》剧照

《好家伙》中的李晨

《胭脂》中的赵丽颖

《怒火英雄》剧照

《安居》海报

《养个孩子不容易》剧照

告别了暑期火药味十足的拼架,在9月下旬,暑期档的玄幻仙侠热和偶像剧热潮都已经悄然退去,战争题材开启“霸屏”模式,抗战英雄和谍战无名英雄们风头正劲:周冬雨、李易峰领衔的《麻雀》收视高企,赵丽颖、陆毅、王子文、祖峰等《胭脂》和《双刺》将加入谍战PK,此外王雷的《怒火英雄》战火连连,李晨和张译将携《好家伙》加入战团……在这批以英雄为主角的电视剧里,创作方纷纷强调剧作“质感”,要靠好的故事和戏的内涵、宽度吸引观众。

《好家伙》迟到三年,范冰冰发声挺李晨

记者获悉,9月26日,李晨担任出品人、监制并领衔主演的首部作品《好家伙》即将登陆北京卫视。前日,范冰冰发微博力挺男友新剧即将开播,并细数李晨在拍戏过程中的不易和坚持。范冰冰说:“那天,他眼里泛着泪光跟我说《好家伙》终于要播了,认识他这么久,没怎么见过他的眼泪。”

范冰冰介绍,因为制作公司出现问题,导致这部戏一直没有面世。三年前李晨的微博里写过“如果一部诚意之作最终无法与观众见面,那我就卸甲归田。”曾担任过《武媚娘》制片的范冰冰深知一部电视剧上映拍摄的不易,她在文里感慨称:“作为一个戏的监制、一个演员肩上所负的责任,觉得戏不播对不住所有为这部戏努力过付出过的兄弟姐妹,好在,所有的艰难不易都只是一个过程,而且我们都在这些过程里学到了很多。”

范冰冰最后说:“总之,夙愿达成,现在的你肯定不能卸甲归田,因为还有人等着你养家糊口呢!”李晨则回应称:“甲不卸,田不归,抬眼望去,纵横驰骋,八千里路云和月。”

据悉,《好家伙》故事讲述了皖南事变后中共地下党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秘密派出一群人护送“种子”的故事。剧中,一贯以憨厚“大黑牛”形象示人的李晨赤膊上阵化身沙漠“小阎王”,与张译饰演的文气十足的芦焱上演了一场决裂厮杀。革命队伍的这群“好家伙”运用各自的智慧,排除各种困难,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同时好家伙们用自己的行为教育顽固势力,以民族大义为重,大家一致对抗日本侵略者。

作为抗战题材作品,与《好家伙》一同接受观众评价的是江苏卫视正在热播的《怒火英雄》。《怒火英雄》中,王雷饰演的袁帅诙谐幽默但明辨是非,他和关爽一道组成的“判官”扫毒小组,给日本人的“毒华政策”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草根英雄。不少网友非常好奇,历史上,袁帅是否真的存在?对此,该剧编剧王成刚表示,“只能说,是很多故事连在一起塑造了袁帅这个人物。如果要实打实去找这个人,那肯定是没有的。”采访中,王成刚表示:“抗战剧的危机,是过度消费历史。很多抗战剧已经拍得传奇到了离谱的地步。”王成刚认为,抗战剧在观众中有很强的号召力,这对于创作者而言是优势,也是压力:“抗战剧太多了,怎么做到既与众不同,又不哗众取宠。这个度很难把握。”

家庭剧主打人间烟火温暖情怀

虽然谍战剧、抗战戏近期陆续上线,但自《小别离》、《中国式关系》之后,现实题材作品再次引起观众关注。

其中,近日在央视开播的《安居》就是一部温暖现实主义作品,由金牌编剧赵冬苓担纲编剧,著名导演张永新执导。该剧以棚户区改造为背景,从普通百姓的草根视角,把一个个感人又暖心的故事串联起来,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拆迁过程中棚户区的人间烟火和温暖情怀。导演张永新说:“大量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就蕴藏在搬迁过程当中。希望能够用我们的本心,去讲述一个温暖的故事。”演员王志飞认为:“里面每个故事都代表着一类人,而且有些故事笑中带泪,我希望观众看到了以后也有同样的感觉。”

而在今晚开播的《养个孩子不容易》中,田海蓉扮演的角色独自抚养5个性格各异的熊孩子。剧中,田海蓉饰演的李新茹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丈夫,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似乎瞬间就会压垮她单薄的肩膀。然而,这位母亲却不畏流言蜚语,不惧生活艰辛,毅然扛起家庭的重担,尽心尽力抚养5个孩子长大成人。她的倔犟与坚强,她的慈悲和勇气,打动了支教老师韩超(辛柏青饰)。

田海蓉表示,这一次自己演绎的慈母既要养家还要教育孩子,对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倾注心血,虽然温柔却也霸道。而在戏外,她对几个小演员的要求也很严格。田海蓉表示,这部戏自己是哭着演完的,相信观众也会哭着看完。

谍战剧颜值当道?

制作人认为“演员不能只是静态的纸”

在9月荧屏中,谍战剧无疑是最抢眼的。先是李易峰、周冬雨的《麻雀》,接着有赵丽颖、陆毅的《胭脂》,月底江苏卫视还将播出祖峰、王子文领衔的《双刺》。在谈到如今谍战剧偶像化的现状时,《双刺》的制作人杨利认为:“成功的作品不是靠颜值决定的。”

作为《独刺》姊妹篇,《双刺》讲述了彭刚(祖峰饰)、吴佩欣(王子文饰)这对身份对立的特工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谈及这部谍战剧的“微创新”,编剧乔兵表示:“我们这部剧和其他同类型相比有一些突破,在谍战的元素上加入了一些十分复杂的情感。”导演牟晓杰在创作过程中,也使用了十分大胆的手法:“《双刺》表现的是一种极端环境下的情感,所以我们不是按照谍战剧的惯例去拍,而是按照现代戏的要求来拍,相当于是让一帮现代人在演年代戏,很忐忑,但是希望观众可以喜欢。”制作人杨利则强调:“这一年多来都是颜值当道,但是我们选择的时候还是演技放在第一位,成功的作品不是靠颜值决定的。颜值对于电视剧固然重要,但是在谍战剧有很多的内心戏,还是需要有内涵深度和戏路宽度,需要各种层次的表演,演员不能只是静态的纸。”

一部《伪装者》打开谍战剧年轻化的大门,与此同时,谍战剧对演技的高要求,也让众多自带“流量”的偶像明星有些招架不住。对于这个话题,《麻雀》的编剧及原著作者海飞直言,行业到了年轻人挑大梁的时候,“一些影视公司有句口号叫做‘得小鲜肉者得天下’,未必正确,但并不是没有道理。这不是谍战剧的悲哀,而是整个行业的残酷。”海飞坦陈,年轻演员也有成长过程,更重要的是,偶像明星对谍战题材打开市场有帮助。“让高颜值的年轻偶像明星来演绎战争时期的血火悲歌,有助于让更多年轻观众来认知和回望那个特殊年代,这关乎信仰、情怀、理想的继承,在我看来十分要紧和迫切。”

首次出演谍战剧的赵丽颖则希望公众对年轻演员的印象有所改观,“我希望大家可以相信,我们很多年轻的演员还是很努力的,不要认为演员年轻、资历浅,其实我们在奋斗。”赵丽颖坦言,她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剧组度过,“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组里,一部戏接着一部戏,没有断过,我也习惯了吧。虽然跟同龄人相比,我少了一些旅游、臭美、逛街、谈恋爱的时间,但是这个时候可以塑造一些比较有深度的角色,可以给观众或者一些年轻的小朋友们带来一些影响,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策划:苏蕾 撰文:莫斯其格)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