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率造假成产业“毒瘤” 网络点击量也存在造假

2016年12月14日07:3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收视率造假成产业“毒瘤”

昨天,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一致决定:联合全国电视剧制作行业,签署自律公约,从现在起,坚决杜绝收视率作假现象。又一轮“收视率打假”行动展开了。协会授权其法务委员会:立即调查取证,向司法部门报案。用法律手段惩处黑势力,维护公平正义。

下午,法务委员会举行“打击收视率作假”说明会,发布的一纸声明中第一次以行业协会的名誉公开承认:“在我国,电视收视率作假由来已久。”声明中称:“在购买、播出电视剧业务中,普遍存在着收视率作假现象,已经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操作有序的‘地下黑产业’。这只黑手牢牢把握着中国电视剧的播出数据,即使是内容积极、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作品,也必须千方百计花高价去购买假收视率数据,以保障达到电视台要求的播出标准,否则就将面临停播、降价,甚至是颗粒无收的境地。”

此外,声明中提到:“据调查,目前购买收视率的价格已攀升至每集30万至50万元人民币。以全国排行前20家卫视频道每年播出13000集电视剧计,全年有40多亿人民币被非法窃取。”

谁在调查收视率?

电视收视率是指某一时段内收看某电视频道(或某电视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电视观众总人数(或家户数)的百分比。在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一系列科学的基础研究、抽样和建立固定样组、测量、统计和数据处理的复杂过程。收视率由专业调查公司取样调查,成为一种电视台和广告公司及投放广告厂商三方认可的商业数据。在我国,收视率主要由中国最大的市场研究机构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提供。

谁在控制收视率?

在这份收视率打假的协会声明并没有直接将矛头指向调查公司索福瑞,而是“造假势力”。有证据表明,这股“造假势力”是用污染调查样本户的方式控制收视率。索福瑞样本总规模达到30000户,对全国近800个主要电视频道的收视情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的监测。造假收视率的方式是找到收视率样本户,在样本户家中另外安装一台电视机。原本的受调查电视机则听从其指令工作。

什么是收视对赌?

电视台为了争夺广告资源和保障自身利益,要求和电视剧制作方签订的购买合同中将收视率与购片价格挂钩。制作机构为了保障所得,去购买收视率,因而每部剧要增加两三千万的成本,反过来又向电视台抬高片价。这种饮鸩止渴的恶性循环使得制作公司不堪重负,电视台也怨声载道,难以为继。去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央视等14家电视台签署了禁止收视率对赌公约,但只要买卖收视率的行为存在,电视台迫于收视率对广告收入的巨大压力,只要制作机构不承诺收视率保证,便拒绝购片。

收视率怎么作价?

记者采访到的一位制片人,解释了收视率如何购买。一般情况下,一部剧开播前要买收视排名,即播出平台在全国电视台的同时段排名,比如不低于前五名或前三名。如果电视剧有大明星,品质有保障,买收视率的效果明显,但如果本身品质较差,交易后也依旧难保名次。通常,一部电视剧在播出期间有机会跻身排名前三,购买收视率的单集成本不低于50万。即便是品质过硬的项目,如果不购买收视率也会被拖下去。

为什么现在才打假?

和造假一样,收视率打假也由来已久,从前只是作为业内的公开秘密口耳相传。昨天的声明首次以一份白纸黑色文件,将“坊间传闻”坐实。其原因在于,造假收视率已像癌症肿瘤一样蔓延在电视行业全身,不仅电视剧,综艺节目更是重灾区。一方面,购买收视率价格几年间从单集数万攀升至数十万;另一方面,由于蔓延成全行业行为,造成“资源”紧缺,黑势力趁火打劫,在同一城市、同一时段,同时收取两、三家制作机构费用,还有许多公司花了钱也没买到收视;最后,还有各路骗子出没,威胁不买收视率的制作机构。上周,浙江卫视开始播出电视剧《美人私房菜》在全国排名前5的卫视平台开播,收视率一夜之间掉到了全国第22名,创浙江卫视数十年收视率新低,被紧急撤档。业内心照不宣是“购买收视率”环节出了问题。

本报记者 金力维J187

关联

网络点击量也存在造假

相比电视行业收视造假的质疑,网络视频行业的点击量造假完全是公开的潜规则。在淘宝网上,“刷量”的卖家公然叫卖。记者看到一家淘宝钻级卖家店内公示的服务内容是,出售腾讯、土豆、优酷、美拍、秒拍、乐视、酷6等视频网站的播放量 ,价格根据“顶”、“赞”、“踩”不一,卖家标出的最低价格是0.5元就可买1万点击量。这些“刷量”商品有的已经销售了十几万件,买家大多给了好评。

在行业数据污染的大背景下,不刷量、不做收视,数据往往没那么风光。法医题材网剧《法医秦明》在网络上讨论度颇高,被视为年度热播网剧,但截至12月1日会员大结局,该剧在搜狐视频的播放量仅为12亿人次,与一些口碑平平却动辄几十亿流量的作品相去甚远。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总经理马可解释这一数据时表示,一般公众看到的播放量是前台数据,每个视频网站有一个技术后台,只有拥有权限的人才能查到后台数据,前后台的数据差就意味着水分,这些水分可能来自粉丝、制作方或其他第三方。搜狐视频的技术后台会定期清掉一些废水,前后台数据基本没有差距,也不会出现“凌晨4点涨流量”的情况。针对数据污染,马可建议,想知道一个剧好不好,与其参照一些流量数据,不如问问身边的亲戚朋友在追什么剧,这反而能更真实地反映普通网友、观众的收看意愿和影视作品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 邱伟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