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大师向隽殊辞世 声音带走时代回忆

2016年12月14日08:0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向隽殊声音 带走时代回忆

一代配音大师去世

据“长影集团”消息,新中国电影配音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一代配音大师向隽殊于前天下午五点在家中辞世,享年91岁。向隽殊曾为400多部外国影片配音,比如《流浪者》中的丽达、《卖花姑娘》中的花妮,也曾为多部国产影片的女主角配音,比如《冰山上的来客》中的古兰丹姆等。崔永元在大师去世后通过微博表示,向隽殊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向隽殊1925年出生于北京,1949年加入东北电影制片厂(长影前身)担任配音演员,开辟新中国译配电影沃土,1986年调赴北影演员剧团。提及向隽殊配音的许多影片和角色,大家都耳熟能详。比如《流浪者》中的丽达、《卖花姑娘》中的花妮、《欧也妮·葛朗台》中的欧也妮·葛朗台、《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中的贝尔塔、《摘苹果的时候》中的顺玉、《舞台生涯》中的特雷萨、《永恒的爱情》中的罗西、《无名英雄》中的恋人顺姬、《蝴蝶梦》中的德温特太太、《临时工》中的斯维特拉娜、《一仆二主》中的别阿里切、《静静的顿河》中的阿克西尼亚、《复活》中的玛丝洛娃、《人证》中的八杉恭子、《女奴》中的伊佐拉……

向隽殊的声音融温柔娇媚端庄善良于一体,她既能驾驭正派大青衣范儿的端庄高冷或柔顺善良,也能配出清纯少女范儿的温柔与甜美,还能配出反派女性的暴躁与野性。在为《卖花姑娘》中的花妮配音时,向隽殊已经47岁,但她的声音清脆、稚嫩、充满朝气,完全符合十几岁的少女花妮的身份。在2011年的第28届金鸡电影节上,向隽殊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当晚她没有出席现场,而是电话连线表达了感谢。当时已86岁的老人在电话中传出的声音依然甜美青春。大师去世的消息证实后,崔永元通过微博表示悼念,“向隽殊先生配音的片子,是我们这代人的集体记忆。《冰山上的来客》《流浪者》《卖花姑娘》《静静的顿河》《人证》《蝴蝶梦》《摘苹果的时候》《保密局的枪声》……先生安息。”(王琳)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