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贾平凹:文学永远关心的是人本身

2016年12月13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著名作家贾平凹:文学永远关心的是人本身

著名作家贾平凹:文学永远关心的是人本身

12月10日,“世界性怀旧与中国故事的讲法”主题论坛在福建福清举行,贾平凹、张清华、丁帆、谢有顺等国内著名作家、学者齐聚一堂。 陈丹妮 摄

“社会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但人的感情慰藉是永远不变的,所以说文学永远关心的是人的本身。”10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走进福建侨乡福清市,分享自己的中国故事讲法。

当天,“世界性怀旧与中国故事的讲法”主题论坛在福建福清举行,贾平凹、张清华、丁帆、谢有顺等国内著名作家、学者齐聚一堂。论坛上,贾平凹操着一口浓浓的陕西乡音,对现场观众讲故事,分享自己的文学观。

“就像睡觉一样,我们翻来覆去,找到自己舒服的姿势安静下来。其实社会的起起伏伏也是一样。”贾平凹说,写作离不开时代,离不开社会,也离不开政治,这是不用怀疑的;但是作家一定要研究社会,要能看到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作家写的虽然是现实的生活,但不是照搬生活,而是经过作家思考的结果。

“社会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但是世界上有种东西是永远不变的,就是人的感情慰藉,所以说文学永远关心的是人的本身。”贾平凹举例自己的散文《一块土地》,文章描写了一块土地在不同时期多次被分下去又收上来的经历。贾平凹说,其实这每一次分下去收上来都是一次社会的改革,但土地永远都是那块土地,土地是永恒的;就像人的情感和命运一样,这些造就了作品的宽广深厚,是作家应该关注的。

“写作要有集体意识,你写的题目不是个人的题目,是大家共同的题目,你的寂寞感也是大家的寂寞感。”贾平凹说,就像出门旅游时吃饭,只有在饭点大家都饿时提出,才会有共鸣。写作也是一样,即使写的只是自己的故事,但当个人的故事在某种程度上和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有交集的时候,这就不是一个人的故事,就是一个时代的故事,才能引起共鸣。

在论述到文学作品的高度时,贾平凹表示,“要了解每一块云层上面都是阳光。”贾平凹以自己首次乘坐飞机的故事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解释。他说,40岁之前,他没有坐过飞机,总觉得头上飘着一层云,下雨也有,冰雹也有;但是坐过飞机以后,发现云层以上全部都是阳光。

“这些云层其实就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每一块云层下可能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但是不管你在哪块云下,你要知道在云层之上都是阳光。”贾平凹说,都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其实是不准确的,它有一个前提,是你能了解云层之上都是阳光,懂了这个前提,我就不用跑到别的云彩之下。“我就站在这片云层之下,写好这片云层之下是下雨或者下冰雹,这才是中国故事的中国讲法。”(完)(记者 陈丹妮)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