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颁诺奖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含23K黄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获颁诺奖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含23K黄金

罗皓菱

今天下午,当地时间4点30分(北京时间晚11点30分),诺贝尔颁奖仪式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他还将参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大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
2012年12月10日21: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今晚获颁诺奖 将发表5分钟感言

  今天下午,当地时间4点30分(北京时间晚11点30分),诺贝尔颁奖仪式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中国作家莫言将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他还将参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大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

  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先生逝世,为纪念这位对人类进步和文明作出过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自1901年第一次颁奖起,就选择在这一天举行颁奖仪式,这一有特殊意义的做法一直延续到今天。

  颁奖仪式将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拉开帷幕,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座。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随后,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的成就。为莫言介绍的是作家、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

  然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缩减至800万,约合人民币750万。第二天,获奖人将前往诺贝尔基金会商讨奖金转账的具体事宜。

  颁奖仪式大概持续一个半小时,所有来宾将转场至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蓝色大厅,诺贝尔晚宴将在此举行。晚宴大约在晚上7点(北京时间11日凌晨2点)正式开始。皇室成员和其他贵宾沿着宏伟的楼梯进入蓝色大厅。在此之前,贵宾在市政厅的王子长廊先面见皇室成员。

  1901年在大饭店魔镜大厅举行的第一届诺贝尔晚宴有113名来宾。今天的诺贝尔晚宴则有将近1220名客人。他们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及其家人朋友、瑞典皇室成员以及各界名流,其中还有250名学生。邀请函由诺贝尔基金会发出,在很多人心目中,参加诺贝尔晚宴是一项无上的荣耀。

  每年的晚宴菜单会保密到宴席开始前最后一刻。宴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将致感谢词,莫言排在第四位上场,他将发表一个大约5分钟的获奖感言。

  莫言领奖的看点与猜想

  ■莫言的获奖证书什么样?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内含23K黄金,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也各具风采,可以堪称一件艺术品。

  瑞典学院总是为每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设计独特的证书。设计师要尝试总结获奖人的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尽管艺术设计的获奖证书多年来一直在变化,但文字始终遵循相同的模式,内容基本差不多,说明颁发机构决定将该年度奖颁给谁,并解释一下为何颁给他(她)或他们。有人猜测要以莫言获奖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为主题,他的获奖证书也许少不了红高粱的意象。

  ■莫言坐哪儿?

  离讲台最近的座位主要为奖项得主的家人、奖项颁发机构代表、瑞典政府和国会(议会)官员以及外交使节团保留。讲台上将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和瑞典学院成员、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往届诺贝尔奖得主等布置大约95个座位。本年度将有至少18名往届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仪式。

  最前面的位置则保留给2012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以及皇室成员。莫言将就座第一排左数第七位,与日本科学家比邻而坐。

  ■莫言穿什么?燕尾服如何演绎“莫言”印?

  据透露,莫言此行准备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装、西装在内的五套服装,以备不同场合的需要。到达瑞典后的首场记者招待会,莫言以一身西服亮相。此后,又以中山装登上瑞典学院的演讲台。很多人没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莫言”两字以不同形式出现在他的服装上。在新闻发布会上,莫言一身深色西装、蓝色领带非常亮眼,但是很多人没注意的是他的衬衫其实大有讲究,上面的图文是刻有小篆体“莫言”二字的印章组图。此后,莫言在演讲时,以中山装亮相,口袋上有个红色的“莫言”印。莫言的设计师陈蓓说,“莫言”的名字会体现在每一套礼服上。今天晚上,莫言将以燕尾服出席颁奖礼,陈蓓说,莫言的礼服将以黑、白、灰为主色调,会用到一点红。在燕尾服上如何演绎“莫言”二字,值得期待。

  除莫言的服装,此次随行的莫言夫人和女儿的服装也由陈蓓设计,陈蓓说,自己在莫言夫人的服装设计上,花的心思是最多的。据其介绍,莫言夫人相当朴实,如何将朴实的美升华,同时又能和莫言的每一套服装呼应,她费了不少苦心。

  ■莫言会讲什么?

  此前,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的45分钟演讲好评如潮。今天晚上,他将在诺贝尔晚宴上讲些什么也备受关注。某网站近日举办了“为莫言写获奖感言”活动,竟然收到了几千条短文。大家猜测,莫言的此番获奖感言,应该是此前演讲的一个缩略简要版,但是也应该有新的东西。

  ■莫言会和夫人跳舞吗?

  随后,晚宴还将有舞会举行,此前,莫言亲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莫言正在定做燕尾服学跳舞。在晚宴上,莫言是否将偕夫人起舞也成为网友期待的一大看点。

  ■文/本报记者罗皓菱

  颁奖仪式导览

  ■场地:斯德哥尔摩音乐厅

  自1926年起,诺贝尔颁奖仪式一直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这座建于1920年的音乐厅入口处庄严地竖着十根希腊式的石柱,被称作是“距离北极圈最近的希腊神庙”。音乐厅前平日热闹的水果花市今天将全都放假,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台、电视台的记者以及负责保安的便衣警察早早地候在门外。随后晚宴将移师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除了极个别的情况外,自1930年起这项活动就一直在这里举行。

  ■布置:17000朵鲜花和叶子装点

  诺贝尔先生晚年生活在意大利的圣雷莫,逝于1896年12月10日。为了对诺贝尔表示敬意,圣雷莫因佩里亚商会为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和市政厅贡献鲜花装饰。本年度音乐厅装饰以暖色为主,从樱桃色和橘红色向浅色渐变。讲台的前部用浅粉和深粉色小玫瑰装饰。讲台的后方则是各种大小的玫瑰花环、康乃馨花环、绣球花环、尼润花环以及其他花环。中间部分,也就是诺贝尔肖像的后面,将用6000朵浅色的鲜花装饰一面花墙。整个布置大约需要17000朵鲜花和叶子。

  ■音乐: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奏乐

  颁奖仪式上除了鲜花主要就是音乐的陪伴,今年的音乐伴奏是由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在丹尼尔·布兰道夫的指挥下进行配乐。本年度的独奏者为单簧管演奏家:埃米尔·约纳森,演奏乔治·格什温和焦阿基诺·罗西尼的曲目。

  ■文/本报记者罗皓菱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