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奖倒计时 超6成网友希望莫言穿汉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领奖倒计时 超6成网友希望莫言穿汉服

2012年12月10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莫言身着中山装在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23时30分,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在在斯德哥尔摩音乐会大厅举行。每一年诺贝尔奖授奖仪式都在这里举行,由瑞典国王亲自颁发给获奖者。今晚,莫言将迎来他人生中最为辉煌的荣耀——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奖奖金和证书。

看点一:莫言穿什么?

据透露,莫言此行准备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装、西装在内的五套服装,以备不同场合的需要。“莫言领奖将会穿什么服装出席?”近期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对此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网上调查。截至今日13时,共有8364名网友参加人民网文化频道网上调查。其中,5427名网友希望莫言穿汉服出席颁奖典礼,超过总人数的六成;支持莫言穿中山装的网友紧随其次,共计1728人,占两成;其他服装的支持率由高到低的顺序为:唐装、西装、燕尾服。

 

人民网文化频道网上调查 12月10日13时截图

看点二:莫言坐哪儿?

离讲台最近的座位主要为奖项得主的家人、奖项颁发机构代表、瑞典政府和国会(议会)官员以及外交使节团保留。讲台上将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和瑞典学院成员、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往届诺贝尔奖得主等布置大约95个座位。本年度将有至少18名往届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仪式。

最前面的位置则保留给2012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以及皇室成员。莫言将就座第一排左数第七位,与日本科学家比邻而坐。

看点三:莫言的获奖证书什么样?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内含23K黄金,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也各具风采,可以堪称一件艺术品。

瑞典学院总是为每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设计独特的证书。设计师要尝试总结获奖人的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尽管艺术设计的获奖证书多年来一直在变化,但文字始终遵循相同的模式,内容基本差不多,说明颁发机构决定将该年度奖颁给谁,并解释一下为何颁给他(她)或他们。有人猜测要以莫言获奖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为主题,他的获奖证书也许少不了红高粱的意象。

看点四:莫言会讲什么?

此前,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的45分钟演讲好评如潮。今天晚上,他将在诺贝尔晚宴上讲些什么也备受关注。某网站近日举办了“为莫言写获奖感言”活动,竟然收到了几千条短文。大家猜测,莫言的此番获奖感言,应该是此前演讲的一个缩略简要版,但是也应该有新的东西。

看点五:莫言会和夫人跳舞吗?

随后,晚宴还将有舞会举行,此前,莫言亲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莫言正在定做燕尾服学跳舞。在晚宴上,莫言是否将偕夫人起舞也成为网友期待的一大看点。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演讲精彩看点: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