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现场直击:莫言个性演讲 打动瑞典听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本网现场直击:莫言个性演讲 打动瑞典听众

2012年12月08日03: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网驻瑞典分社记者刘仲华摄影报道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7日电 (记者刘仲华 李玫忆)7日下午17:30分,莫言在瑞典文学院的报告大厅举行诺贝尔文学奖演讲。文学院提前1个小时开门,已有嘉宾陆续入场。瑞典学院为嘉宾准备了包括中文、瑞典文、英文在内的7种语言的演讲稿,因为莫言将用中文演讲,而现场没有翻译。

演讲台旁桌上摆放《生死疲劳》等作品的瑞典文译本

为了分流不拥堵,入场券分蓝黄两色,像瑞典国旗的两色组合一样。瑞典人再一次通过这蓝黄的色彩,不经意间地展示着他们的爱国情怀。持蓝票者由东门入场,持黄票则由西门入场。走进讲演大厅,与往年一样,正中央的位置放置着一个演讲台,正对着演讲台的是4排座椅,那是预留给瑞典学院各位院士及其家属的位置,两侧则各有8排嘉宾的席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演讲台旁边一张桌子上摆放的是中国作家莫言的作品——《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和《生死疲劳》的瑞典文译本,右侧还特意为中国驻瑞使馆的工作人员预留了2排座椅。17:10左右,近400名嘉宾已基本到齐,瑞典学院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主席韦斯特伯格携夫人入场,随后马悦然也携夫人陈文芬坐在了第一排的位子上。

片刻,莫言夫妇在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前主席谢尔-普尔斯马克的陪同下步入会场,嘉宾们热情地起立鼓掌。在掌声中,普尔斯马克给莫言献上一束鲜花后,率先走向讲台表达对莫言的欢迎。他说,莫言的作品让世人了解到遥远的小山村里发生的一切,他把农民的生活丰富地展示出来。他是一个优秀的讲故事者。

演讲四部分:感怀母亲 个人经历 作品解读 精彩故事

莫言走上讲台,首先向今天刚刚喜得千金的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恩格隆德表示祝贺。“我说几句演讲稿之外的话,2个小时之前,常务秘书的夫人生了一个小女孩,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的开端。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他展开讲稿开始演讲。他的演讲主要分四部分:感怀母亲,个人经历,作品解读,精彩故事。“在今后的岁月里,将继续讲我的故事”。

现场嘉宾被莫言故事感动 起立鼓掌长达一分钟

演讲结束后,嘉宾都被莫言的故事感动,听众集体起立鼓掌长达一分钟。莫言在掌声中一再举手致意。随后在院士们的陪同下离去。嘉宾还不忍走,纷纷走上他刚刚登过的讲台留影。一旁的保安面露无奈地看了看表,又似乎理解地点了下头,就微笑着走到一边,将近半个多小时后,还有人三五成群地讨论着这次演讲,意犹未尽。

瑞典电视台记者安-维多利亚到莫言的故乡采访过,她说:过去1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演讲我都听过,莫言的演讲非常有意思,告诉我们作家是什么,他们为何写作,他们的经历和背景对其写作的影响等。他把他的经历描述得很美,很动人。

观众:演讲语言很有力度,充满思想

旅瑞华人作家陈迈平说,“很多瑞典人都说,这是他们听到的最好的诺贝尔演讲。其中那个破庙最后轰然倒塌的故事,非常有戏剧性,让人们印象深刻”。瑞典红十字会国际部部长约兰-巴克斯特朗德对记者表示,听了这场非常个性化、内容丰富的演讲,觉得他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奖得主,我非常喜欢他。他的语言很有力度,充满思想内容。5日祝贺莫言获诺奖而组织的红高粱式“快闪”活动的总策划、瑞典留学生张驰兴奋地站在讲台上留影:“组织活动的时候是因为他让我骄傲,而今天的演讲他让我感动。”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演讲精彩看点:

莫言获颁诺奖看点: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